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理性填报高考平行志愿 降低志愿风险(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07 10:03:12

上海高考网: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录取体制下填报志愿的所有风险,考生要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规避风险提高志愿的有效性。 一、平行志愿仍然存在风险 (1)定位不准产生的风险 平

  二、理性选择平行志愿

  规避风险提高志愿的有效性,考生就要理性选择平行志愿。理性选择平行志愿,要求能够做到理性定位、合理梯度、留有退路三点。

  (1)理性定位

  所谓“定位”是指,第一志愿(A志愿)选择什么院校?定位太高,高考成绩达不到院校投档线,成为无效志愿;定位太低,高考成绩远远超过院校投档线,高分低就。“理性”包含这几方面的含义:

  其一,兼顾专业和院校

  第一志愿(A志愿)应该是考生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往往处于院校和专业比较难以兼顾的状态,高考成绩达到了院校投档线,恐怕进不了理想专业,想选择好的专业又怕高考成绩达不到。两者兼顾就要注意分析所选院校的专业录取最低分。在准确估分的前提下,利用历史资料,选择估分高于院校投档线,接近于理想专业最低分的院校。

  其二,正确看待自主招生的优惠政策

  参加自主招生的院校在招生简章上都明确规定,享受优惠政策的前提,必须将该院校作为第一志愿(A志愿)。

  有的考生虽然享受某院校的自主招生优惠政策,由于不甘心把这院校作为第一志愿(A志愿)而轻易放弃;有的考生虽然没有享受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却认为,宁可浪费1个志愿,也要“搏一下”。

  2012年享受自主招生优惠政策的考生数以及复旦、交大自主招生公示的考生数总共将近3500名。对于那些想“放弃”和“搏一下”的考生来说,面临这样的群体,将处于不利地位。

  (2)合理梯度

  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编的《2010—201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以下简称《录取分》)。汇总了近三年院校的录取最低分和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是选择志愿时的重要参数。通过归纳、分类,可以把“录取分”整理成“梯度表”,把繁杂的数据转变为直观的“梯度”位置关系。

  ① 院校录取最低分梯度表的编拟

  把院校2012年的最低录取分从高到低排序,把数值相近的院校编为一个梯度。

  如,文科处于479-470梯度的院校有:华东师范大学(476)、同济大学(474)、厦门大学(474)、中国政法大学(473)、中央财经大学(47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470)、武汉大学(470);

  文科处于469-460梯度的院校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69)、上海对外贸易学院(467)、北京体育大学(462)、中国传媒大学(460)。

  理科处于479-470梯度的院校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475)、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474)、北京外国语大学(474)、华东师范大学(473)、上海外国语大学(47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71)、东南大学(471)、厦门大学(471)、西安交通大学(470);

  理科处于469-460梯度的院校有:中山大学(469)、中央财经大学(467)、南开大学(467)、哈尔滨工程大学(466)、天津大学(463)、上海对外贸易学院(462)、华东理工大学(460)、中国政法大学(460)、哈尔滨工业大学(460)。

12
百科词条:高考 平行志愿 风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