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理性填报高考平行志愿 降低志愿风险(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07 10:03:12

12
上海高考网:平行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现行录取体制下填报志愿的所有风险,考生要在正确理解的基础上,规避风险提高志愿的有效性。 一、平行志愿仍然存在风险 (1)定位不准产生的风险 平

  需特别关注的梯度:

  利用梯度表,不难发现一组特殊梯度。在这组梯度中,第二批招生院校的投档线与第一批招生院校的投档线处于交叉位置,有的第二批招生院校的投档线要高于第一批招生院校的投档线。其中本市院校有:

  文科处于449-440梯度,第一批招生的院校有:上海海事大学(448)、上海师范大学(445)、上海戏剧学院(442)、上海理工大学(441)、上海音乐学院(440);

  文科处于449-440梯度,第二批招生的院校有:上海对外贸易学院(444)、上海海关学院(442)。

  理科处于439-430梯度,第二批招生的院校有:上海对外贸易学院(439)、上海海关学院(431);

  理科处于439-420梯度,第一批招生的院校有:上海海事大学(432)、上海师范大学(430)、上海理工大学(429)、上海音乐学院(426)、上海海洋大学(423)。

  ② 合理梯度

  合理梯度鉴于两方面考虑,其一,选择志愿,不要扎堆选择同梯度院校,以免“撞车”,成为无效志愿;其二,本科十个志愿作整体设计,上述“需特别关注的梯度”中,已经提到,第二批招生院校中,有的院校的投档线要高于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于某些第一批招生院校的投档线。这就要求考生特别注意,第一批的D志愿与第二批A志愿的选择,到底以批次为先?还是以院校、专业为先?

  (3)留有退路

  估分与考分不可能完全一致,留有退路的含义就是要考生充分考虑到,万一高考发挥失常,高考成绩不理想,选择什么院校。

  对于那些估分处于本科临界值的考生来说,“留有退路”意味着,选择合适院校作为第二批的E、F志愿,在高考成绩接近甚至于略低于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时,也能够录取在本科。针对这些考生,提出“留有退路”的建议:选择独立学院、民办院校或者合适的外省市院校作为第二批的E、F志愿。上海高考网

12
百科词条:高考 平行志愿 风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