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上海考生填报志愿哪些问题易忽略?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15 09:31:33

12
上海高考网:昨天开始,上海启动2013年秋考本科志愿填报。考生志愿填报草表已填妥,但各所高校间的志愿顺序是否妥当,专业选择是否恰当,一些家长和考生还在纠结。记者整理了填报志愿中容易忽略的五大问题,请高招

  上海高考网:昨天开始,上海启动2013年秋考本科志愿填报。考生志愿填报草表已填妥,但各所高校间的志愿顺序是否妥当,专业选择是否恰当,一些家长和考生还在纠结。记者整理了填报志愿中容易忽略的五大问题,请高招办老师在最后的填报时刻给予提醒。

  1 问:平行志愿一本、二本录取时上海教育考试院按照什么原则投档?

  答:平行志愿和志愿优先最大的区别是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考生考前填报的一本、二本批次的院校志愿都被视为一志愿。同一批次中,考试院将所有满足该批次分数线的考生(不包含前面批次已被录取的考生),分文科和理科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使每个考生都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再根据依照考生一本的A、B、C、D或二本A、B、C、D、E、F的顺序依次检索。

  以东华大学为例,所有填报东华大学的考生,不管其将华理填报在A志愿还是B志愿、在录取时大家都是以考分的高低来竞争的,如果2名考生考分相同,均高出东华大学的最低投档线,一个填在A志愿,一个填在B志愿,在录取时大家是平起平坐,都将被视为一志愿,不会因为填在B志愿而不被投档。但必须注意的是,填在B志愿的考生,如果考分也达到了自己所填A志愿的考分,就先被投档到A志愿,不能被投档到华理。

  对考生个人来讲,其所填报某一批次的志愿在检索时遵循志愿顺序,对某一批次考生群体而言,该批次所有检索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考生被某一院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求志愿环节。

  2 问:提前批次不被录取,是否影响一本、二本批次录取?

  答: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以及第三批的高职(专科)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但家长要注意的是在零志愿、提前批和艺术体育类实行志愿优先的方式投档,投档方式不是平行志愿,而是按志愿优先的方式录取。即考试院在投档时先满足一志愿考生的需求,如果高校满额,就不会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这个和平行志愿的录取完全不同。零志愿、提前批如果不被录取,则不影响后面批次院校的录取。

12
百科词条:上海 填报志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