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上海高考语文“现代文(二)”版块如何复习(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17 09:47:17

12
上海高考网:二模考试之后的冲刺阶段,高三语文阅读如何组织有效复习,是目前高三考生及教师思考的问题焦点。按上海语文高考试卷体例结构的六大版块,再做一次梳理与强化,是常见的比较踏实有效的做法。本文试就阅

  这6项选择肢涉及的考点:

  A项考点:品析句子表达作用。文章开篇紧扣题目说“骆驼队来了,停在我家的门前。 ”简洁,突出记忆中的核心印象——“骆驼队”。

  B项考点:理解描写用意。第②段用拉骆驼者的忙碌,比较突出驼群的“沉默”(温顺性格)。

  C项考点:品析词语的表达作用。第3段中“拉骆驼的”所说的实际上否定了“我”的猜想,用“但是”表示前后有转折关系,并非表“强调”。因此C选项错误。

  D项考点:动作细节描写的效果分析。这一串动词用在高大的骆驼身上,突出了温顺特点。

  E项考点:理解直接引用与间接引用相互变换及其表达效果。间接引用又叫“原意引用”,不仅可以使行文有变化,有时还可以简洁文字,使表达更具概括性。

  F项考点:整体把握语段内容与感情。第15段虽然描写了天气变暖后骆驼毛皮“太不整齐”的样子,但从“我真想”的善良愿望、骆驼 “轻松的步伐”、铃铛“更清脆”等鲜明情感的词语中可以看出,“我”爱骆驼的感情没什么变化,因此F项判断不当。

  2012年高考第9题给我们这样的提示:六个选择肢等于从六个角度,方方面面考察学生对文本研读、精读的水平差异与能力层次,考点丰富灵活。这完全要靠扎实的基本功,全面复习备考,多做一点相关训练,熟练化运用相关知识。

  因此,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有必要全面、系统梳理一下文学作品阅读的基本考点,心中构建起文学作品考点的纲、线“知识树”,面对现代文(二)的文学作品阅读,我们就能从容解题。

  现代文(二)的选文,除2007年春考选用小说,连续多年文体样式一直是散文,只是题材有所变化。因此,可以重点做些散文阅读训练,但也有必要适当关注一下其他文学样式,有备无患。下面按文学作品分类,把散文、小说、戏剧文学等涉及的基本常识,以“提要”形式附后,帮助考生分门别类复习,逐一核对是否掌握,做到心中有数,并在“文学作品阅读”的专项训练中熟练运用。

12
百科词条:上海 高考 语文 复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