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备考策略 > 正文

高考必读:高考生常见十大问题建议(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23 17:28:45

1.烦躁不安怎么办? 案例:复习时总是觉得情绪烦躁、坐立不安、看书听讲注意力无法集中,眼看时间越来越紧,可怎么也无法专注到课本上。 分析:注意力不集中往往是压力过大造成的,归根到底是期望值大,这个时候知识

  4.失眠多梦怎么办?

  案例:虽然每天忙着复习,身心都比较疲倦,但到凌晨3点多还睡不着,即使睡着了也在做梦,梦想考试情况。

  分析:失眠对高考的人是非常普遍的,出现失眠、多梦,就是过度紧张,对考试的担忧。

  建言:在考前和考试当中,一般要保证每天8小时左右的睡眠。晚饭后可以适当安排学习,但不要超过11点就寝。考生最好不要看完书后直接上床,别在睡前做太难的题目,可以听听音乐,洗个热水澡,喝杯牛奶等。睡前深呼吸,想像安静的环境能帮助进入甜蜜的梦乡。考生如果失眠,千万不要服用药物。实在睡不着,安静地休息就行,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相当于睡眠的作用。另外可以转移注意力,就是平常说的数羊,这个原理很简单,就是把你的关注点从睡觉转移开,当这件事不关注的时候,焦虑水平降下去以后,睡眠自然而然就发生了。

  5.头天心态要平稳

  建议:起床后可自我暗示,“我很放松,今天一定能正常发挥”。前往考点的路上,一方面要大致回忆要考科目的知识结构,以便全局在胸;另一方面要暗示自己提高信心。比如对自己说:“全部科目我已做好复习,今天的考试我一定能正常发挥,取得好成绩,对此我充满自信。”面对陌生的环境,如果紧张,可以大方地向监考老师问声好等,来消除对陌生环境和监考老师的敬畏感,获得亲近感。

  6.考后对答案好吗?

  建议:许多人走出考场时,心中急于想知道自己答题的情况,渴望首战告捷。但是如果激烈地参与别人的争论,或兴奋、或懊恼,都会影响下一场的考试。建议考生学会迅速遗忘。考试结束后,最好是避免与他人对答案。同时,做好思维转移。一门科目考试结束后,最恰当的做法应该是马上将这门科目完全放下,全面转入对后一门课程的复习。考生应该抽点时间复习下门考试科目的内容,注意一下平时不是很重视的地方,看一些公式、定理及概念,以加强记忆。

12
百科词条:高考 上海 问题 心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