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探寻高考“诗歌”鉴赏12条新捷径(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28 09:41:05

12
原延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三资深语文高级教师 周永蔚 高考诗歌检测,对许多高三考生来讲,结果总是差强人意。这是因为:(1)中学语文教材里,它不是教学的重点;(2)古代诗歌,在学习上有许多困惑难点;(3)不少教师自

  三、抓背景

  如2004年(春考)中杜甫的《江南逢李龟年》七绝诗。考卷中有一段背景材料,我抄录于下——

  (安史之乱中)唐明皇幸岷上,百官皆窜辱,积尸满中原,士族随车驾也。……李龟年奔迫江潭,杜甫以诗赠之曰:“岐王宅里寻常见……”龟年曾于湘中采访使筵上唱:“红豆生南国……”又“清风明月苦相思……”,此词皆王右丞所制,至今梨园唱焉。歌阕,合座莫不望行幸而惨然。(唐·范摅《云中友议》卷中《云中命》)。

  这首诗写于公元770年,正是“安史之乱”后的第15个年头了。据说“大诗人”杜甫十五岁左右,在洛阳曾聆听过唐玄宗时代的“大歌星”李龟年的歌唱。因为“安史之乱”,43年之后的暮春,李龟年与杜甫在“江潭(江南潭州,即今湖南长沙)”不期相遇。局势的突变,让两位老人感慨万千:个人身世的由荣入损,大唐王朝的由盛转衰,这就是诗句“落花时节”四字的双关含义。

  如果写段鉴赏文字,可以这样:诗人先简追与李龟年热切悦美的盛世之交;又借“江南暮春”自然景观作一强烈对比,透示两老内心“安史乱政”之后,“国运衰颓、唐室破败”的无限感慨……

  四、抓思路

  如2004年(秋考)中杜庠(明代长洲人,即今江苏吴县。景泰1454年中进士。朝廷只授予攸县小官,即今湖南长沙攸县。因仕不得志,而不久罢归;终日放情诗酒,往来于湖浙之间,自称“西湖醉老”。一次路过苏轼去过的黄冈赤壁,撰写了这首“怀古诗”,后人称其为“杜赤壁”)的《赤壁》七律诗。这首诗,可切分成四块:(1)前五句思路主要写曹、刘、吴三国统治者对赤壁大战的心态【可以作为虚写】——曹骄、刘慌、吴忧。但刘、吴联盟,以少胜多、以弱败强;(2)第六句思路是借引苏轼的《前赤壁赋》文意【可以作为心情同比】——表达两人“人生如梦”的政治失意心态;(3)第七句思路是诗意的过渡部分【承上启下】——今日过此,与往昔轰轰烈烈的赤壁火战,不堪回首;(4)第八句思路主要写眼前景状【可以作为实写】——荒凉冷落的石矶、水面乱飞的鸥鸟、满眼杂乱的野草……末句“以景结情”,抒发“历史的苍桑、自然的苍凉、人生的苍茫”!

  如果写段鉴赏文字,可以这样:全诗运用强烈对比,表达自己内心凄怆情愫——豪气冲天的曹操与兵销炬影的败局;战火热烈的当年与荒矶烟芜的现今;壮志凌云的自己与官场失意的此刻……凭借纵横逸宕的赤壁怀古,一展命运坎曲的人生意绪。

  五、抓辞格

  如2005年(秋考)中徐凝(后于李白的一位唐朝诗人,苏轼评说李凝所写的《庐山瀑布》诗,与李白相比,是首“恶诗”,即“极拙劣的作品”)的《庐山瀑布》七绝诗。

  我们都阅读过李白的《望庐山瀑布》一诗。此词,的确是高人一等、出类拔萃!因为,诗中的“色形动静、浪漫想象”,这是后人诗作所无法超越的。但是,就是这样,也不能全部否定后人再去描写“庐山的美景”。

  从徐凝的诗中,我们还是可以读出一些味道来的:作者采用“比喻”与“夸张”这两种修辞,从“视觉”与“听觉”的层面,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在一、三两句诗里,他把“瀑布”比喻成“落泉”与“白练”,色形高长、翩翩飞舞;在二、四两句诗里,用“雷奔”与“界破”夸张描声,瀑布如“轰雷汹涌奔腾”、又如“利剑刚劲有力”。

  如果写段鉴赏文字,可以这样:徐诗状物,运用“比喻视觉”与“夸张听觉”,形象描绘了瀑布的美妙多姿之态之声:“似白练,高千仞;如雷奔,斩青山。”虽不及李诗“雄奇瑰丽”,然也盛赞了瀑布的气势壮阔!

12
百科词条:上海 高考 诗歌鉴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