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精研考纲把握上海高考语文(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28 09:47:38

12
向明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沈强 高考语文卷向来以《上海卷考试手册》(考纲)中规定的语文学科的考试内容作为命题的基本依据和范围。因此,精心研读《上海卷考试手册》,对比今年和去年考试内容的变化,熟悉每个考点

  作文:重点训练对各种题目的整体解读能力

  高考上海卷的作文命题通常不会在审题和写作体裁的选择上对考生设置太多的障碍,力求让每位考生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和看法,能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尽管如此,能否准确把握题意,写出有新意、深度和思辨性的文章,文章的选材是否恰当,结构是否完整合理、条理层次是否清晰,内容是否充实,情感是否真实,语言是否准确流畅等仍是一篇好作文的重要评判标准。因此,在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考生们对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命题作文等常见的作文形式应一视同仁,重点训练自己对各种题目的整体解读能力,尽可能地提高自己对各类作文题审题的准确度,并通过列提纲、写片段、研读优秀范文、修改自己的旧作等方式对自己在写作上的薄弱环节加以强化。同时注意关注时事,积累相关写作素材。无论遇到哪类题目,都以不变应万变,选择自己擅长的作文体裁,中心明确,情感真实,结构规范,层次合理,语言规范通顺,选材新颖且典型。

  ■作文迷你题库

  1.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盲子过涸溪,失坠,两手攀?,兢兢握固,自分必坠深渊。过者告曰:“无怖,第放下即实地也。 ”盲子不信,握?长号。久之,手惫,失手坠地。乃自哂曰:“嘻,蚤知是实地,何久自苦耶! ”

  根据以上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2.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材料一:清晨的公共汽车里,往往是一个让人心情压抑的地方,这里没有对话,没有微笑,只有一张张毫无表情的脸。

  材料二:澳大利亚的一位媒体记者在中国的一些地方考察了一圈,他说:“清晨,空气是那么清新,洒过水的街道湿漉漉的,没有灰尘扬起。太阳已经升上来了,金色的光辉从高楼大厦间斜射过来,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人们经过了一夜的酣睡,该精神抖擞才对,可是,如此美妙的清晨,人们的表情却如地球末日即将来临般严肃,没有一点点惬意的笑容。 ”

  根据以上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3.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一句名言是这样说的:一个人独自行走,会走得很快;但多人结伴而行,才能走得更远。

  根据以上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4.由“痛”换来的“快”才是真正的快乐,大痛大快,小痛小快,不痛不快。

  请以“痛快”为话题,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5.近代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曾说,古往今来,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请以王国维所说的其中的某一种境界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6.卢梭曾回忆说:“每天吃过晚饭,我们就开始阅读书籍,没完没了,往往通宵达旦。 ”

  请以“阅读”为话题,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7.请将“邂逅___”中横线部分补充完整,并以之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8.请以“守望”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9.请以“花落时节”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探寻高考“诗歌”鉴赏12条新捷径

12
百科词条:2013 上海 高考 语文 考纲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