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2013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预测:我看中国达人秀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29 18:55:47

【文题呈现】 《绍兴晚报》记者就 中国达人秀 话题,针对绍兴在校及毕业大学生做了一份简单的问卷调查。有部分被调查者认为评委的素养以及节目的体制上存在漏洞。较多认可该档节目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 宣传到位、

  【文题呈现】

  《绍兴晚报》记者就“中国达人秀”话题,针对绍兴在校及毕业大学生做了一份简单的问卷调查。有部分被调查者认为评委的素养以及节目的体制上存在漏洞。较多认可该档节目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宣传到位、没有任何门槛、不限任何才艺”的宗旨,符合全民参与的标准,是其迅速走红的原因,并为其中的“奇迹轮番上映,节目扣人心弦”而声声叫好;而不看好“中国达人秀”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会浮躁而引发成名之心”、“参赛过程以及后期产生的经济、文化效应”诱使民众参与,并消极表示这只是一种“打发时间的娱乐”而已。

  对“中国达人秀”你有何看法,请以“我看中国达人秀”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立意自定;②角度自选;③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写作指导】

  这是一个时评类作文材料,对这类话题需要确立一个明确的观点,或赞许或抨击,必须旗帜鲜明。而事例往往有多维的解读,因此,拿到一个事例,我们要学会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提炼出有思想、有深度、有意义、有个性的主旨。

  以这则材料中的对“中国达人秀”的看法为例,有对节目体制和评委素养的评价的批评,有为其因“没有任何门槛符合全民参与的标准”而叫好的,有认为节目动机不纯意义不大的评论。所以,我们选择不同角度的解读,就可以得出不同的观点,在具体的写作时紧紧围绕自己的观点来阐发见解和主张就行了。

  1.从节目本身的角度思考:娱乐如何大众化;娱乐节目如何告别低俗;娱乐节目与时代精神;娱乐节目如何才能吸引民众;“达人秀”不同于其他选秀类节目;“达人秀”是富有特色的“秀”;“达人秀”还是在作秀等。

  2.从参赛者的角度思考:平凡与不平凡;永不言弃;“达人秀”是“凡人秀”;每一个都是达人;生命的价值;达人与能人;达人与艺人;残缺也是一种完美;超越自我等。

  3.从评委的角度:达人的标准是什么;评委需要怎样的素养;评委如何完善自己;尊重与平等;话语霸权与人文性等。

  当然,这个作文材料也可以描摹节目令人感动的细节,抒发自己的感情,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写成一篇夹叙夹议的散文。

  【佳作示例】

  “感情秀”并非“达人秀”

  姚靓琳

  至今为止看了许多期的“中国达人秀”了,可是我反倒觉得对“达人”这个词竟有点陌生起来了。在周末的时候仔细翻查了现代汉语词典居然没有找到,想必这是一个比较新比较潮的词汇吧。

  但其实我想说的并不是这个词汇的出处的问题,而是人们对于它的定义和理解。我甚至觉得我们都被东方卫视搅浑了判断力,说实话,我并非是讨厌或是想弹劾这个节目,仅仅是想表明一下自己的观点,难道这样的煽情表演“秀”就是“达人秀”吗?

  先从一般的选手说起吧。在表演的过程中,有些时候三位评委老师会同时按下“叉”灯来结束眼前选手扯淡而又无聊的表演,然后问上几个十分荒谬又不着节目边际的问题,选手便会就此答上自己“悲惨的遭遇”,例如“我的老伴终生瘫痪了”、“我的家庭让我难以实现我自己的梦想,是我的XX伴我一路走来”如此等等。此时此刻,节目的录制现场就会马上飘起悠扬并且略显伤感的旋律。之后总是伊能静要求请上他的亲人,台上的两人继续说得稀里哗啦、泣不成声,于是评委居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而大呼“YES”,俨然忘记了他刚才无聊的表演,俨然忘记了这是达人秀而不是感情秀,俨然忘记了达人的定义和达人的标准。我真为那些自己孤身前来,精心准备和表演出真正新奇好看节目的选手们感到不公平!评委们,这是“眼泪的错觉”啊!

  接着再来说说一位十分有名的选手,刘伟。我承认他确实身残志坚,拥有永不言败永不言弃的优秀品质,堪称是我们青少年一辈真正的学习楷模,可他真的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达人吗?真的算是具有新奇出色的技艺的人吗?曾记得在总决赛的时候,周立波说过这样一句话:“刘伟,我不知道你还会在这个达人秀的舞台上走多久,但如果你永远局限在这个层面上,那么你将会停步不前或是就在此止步。”意思显而易见,周立波也认为刘伟光靠每场稳定的用脚趾弹奏出一首柔情的歌曲,然后再由主持人不断介绍和强调一下他的悲惨和坚强是远远不够的,他需要有更接近“达人”意义上的表演突破。因为,其实地球人都已经知道这更接近于“感人”而非“达人”!

  不过,达人秀的节目也因许多选手例如表情王、反串王等的搞怪另类表演而变得更加活泼滑稽。说实话,除了要秀出自己真正与众不同的技艺的同时,舞台上挥洒热泪着实需要,但是过多的眼泪只会湮没了“达人”这两个字背后存在的真正的意义!

  或许评委更需要与观众一样,尽量理性地去欣赏和考量选手的表演和技艺,而不是以感情或是悲情说话。

  [点评]文章的题目就十分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这个节目偏离了主题,变成了煽情的表演,变成了“感情秀”,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达人秀”。一开头,作者从“达人”这个词汇的理解出发,将它与节目的内容相比照,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也进一步点明了题意。接着,文章从一般的选手说起,批判了选手用“悲惨的遭遇”替代“扯淡而又无聊的表演”却竟然博得评委通过的匪夷所思的现象,认为这是对“那些自己孤身前来,精心准备和表演出真正新奇好看节目的选手们感到不公平”,是评委们“眼泪的错觉”。然后,又从评委对参赛者刘伟的点评中挖掘出一点端倪:刘伟需要有更接近“达人”意义上的表演突破。这也正好证明了评委对评判标准的误读与曲解。最后,话锋一转,强调给节目带来活力的真正“达人”秀出的是“自己真正与众不同的技艺”,而适当的“挥洒热泪”只是陪衬而已。亮明了自己的看法。末尾再次强调要侧重“选手的表演和技艺”、“理性地去欣赏和考量”,回应文题。文章观点明确,结构严谨,论证层次分明,先破后立。语言充满理性睿智又不乏生动形象。如:“说实话,我并非是讨厌或是想弹劾这个节目”、“台上的两人继续说得稀里哗啦、泣不成声”、“其实地球人都已经知道这更接近于‘感人’而非‘达人’”。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