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2013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预测:我看中国达人秀(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29 18:55:47

12
【文题呈现】 《绍兴晚报》记者就 中国达人秀 话题,针对绍兴在校及毕业大学生做了一份简单的问卷调查。有部分被调查者认为评委的素养以及节目的体制上存在漏洞。较多认可该档节目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 宣传到位、

  “达人秀”,好!

  尹力

  我只看了几场达人秀,也说不好如何如何,只能在这里讲一点个人观点。

  有些自命清高的“社会评论家”,总是发表某些所谓“高雅”的言论,说什么这个低俗,那个无聊平庸。在我看来,这种人也未免太“屈原”了。我总是这样想的,“达人秀”该办,该火,该继续。

  首先我要说的是,一个人有一技之长,难道就不能显山露水一下?难道就不能给人以尊敬、给人以欢笑?难道有本事的人就一定要藏在社会的角落,去蒙受潮湿的瘴气,而不能直面那四射的阳光吗?人总是这样,总有自己拿手的活,难道只有发表政治言论、在故纸堆里讨生活才叫作“有才”!在我看来,除了这些自命不凡的人以外,就算是乞丐也有当作是“达人”的水准!一个人,能够放下为人的架子,收拢自己的尊严,匍匐于地,装作可怜之状,又有几个人会深谙此道呢?

  这个世界,能干的人一定不在少数,有人在某方面拥有自己的专长,就应该给他一个舞台去展示自己。也许吧,有些舞台是专门为演员或者歌手定制的,然而上了舞台的人不就是来表演的人吗?我会拉二胡,我就去拉二胡;我会唱歌,那我就去唱歌。他会跳花绳,就去跳花绳呀!你会什么,你会绕口令,那也去呀!

  达人,达人,我所认为的达人就是要会挑战自我,放出光彩,感动别人,惊讶别人,让别人崇拜或者好奇。“达人秀”不低俗,也不媚俗,恰恰相反,其反应出来的是我们普通人的最真实的最朴素的追求,更有能耐的人,据此可以一举成名,谁说要出名只是那些搞艺术的人的专利?听说绍兴也要办什么达人秀,好啊!一个人不能平平庸庸留在世上,至于老死,除了垂空文以外,他们还可以有其他的方式。达人秀就是一种途径。你可以通过这个节目让别人记住你,哪怕你失败了,就把他当作玩闹,只要你已经做了你自己心中的达人就可以了。

  对自己来说,每个人都是达人,参加“达人秀”,无非就是证明自己的一种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点评]“‘达人秀’该办,该火,该继续。”文章在开头部分就明确了自己的观点。接着作者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出发,认为只要有一技之长就要去表现一下自己的才能。还呼吁社会应该给在某方面拥有自己的专长的人一个展示的舞台。以此来证明,“达人秀”正好符合上述要求。然后,作者对“达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理解,肯定了这个节目的意义所在——“其反应出来的是我们普通人的最真实的最朴素的追求。”并对本地要举办类似节目表示大力的支持。最后,作者指出:“每个人都是达人”,参与在于证明自己,何乐而不为?呼应了开头,也点出了题意。文章观点清晰,论述条分缕析,层层推进,结构完整。通俗的语言表述中透出一丝冷峻,如“你会什么,你会绕口令,那也去呀”、“我所认为的达人就是要会挑战自我,放出光彩,感动别人,惊讶别人,让别人崇拜或者好奇”等。而典故等修辞的运用也是信手拈来,着实令人耳目一新,如“这种人也未免太‘屈原’了”、“除了垂空文以外”等。更重要的是,文章中“在我看来”、“我要说的是”、“我所认为的达人”等表述,显示出作者强烈的爱憎态度,让读者明显感到流露在字里行间的真挚情感。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