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2013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预测:磨炼意志与取得成绩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29 18:57:45

1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在过去的20年中,韩国女子射箭队获得了几乎所有女子单项的世界冠军。她们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锻造 钢铁般的意志 是她们制胜的法宝。据悉,韩国射箭队进行了可以被称之为 残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在过去的20年中,韩国女子射箭队获得了几乎所有女子单项的世界冠军。她们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锻造“钢铁般的意志”是她们制胜的法宝。据悉,韩国射箭队进行了可以被称之为“残暴”的赛前训练,其中包括蹦极、10米台跳水、在严冬的深夜进行24千米远足,甚至清扫城市的下水道、检查尸体和背负小舢板登山。主教练认为这样的训练必要,而且作用显著。

  请以“磨炼意志与取得成绩”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写作点拨】

  “磨炼意志与取得成绩”是一个关系型话题。审题时要认真分析前后两个部分存有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该话题构成了一个必然的、内在的因果关系,“磨炼意志”是“取得成绩”的前提条件,是关键因素。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轻而易举、随随便便的。材料中韩国女子射箭队取得的单项世界冠军的骄人成绩是与她们赛前“残暴”训练磨炼出的“钢铁般的意志”分不开的。

  写作时要注重打开思路,可写成记叙文,通过几件事的记叙负载“磨炼意志与取得成绩”的关系;也可写成议论文,按照议论文文体的特质,通过讲道理、援举古今中外成功的事例、正反对比等方法证明中心;也可写成散文,紧紧围绕话题,按照一定的结构模式进行选材、组织材料。上海高考网

推荐阅读:

2013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预测:中国梦

2013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预测:雅安地震 大感动

2013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厉行节约,光盘行动

上海高考阅卷人:好作文要说人话

上海高考今年现两篇满分作文 套题宿构仍不少

2012年上海高考满分作文赏析(一)

2012年上海高考满分作文赏析(二)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