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2013上海高考:政策心理经验饮食详解(4)

来源:文汇报 2013-05-30 11:18:33

12
上海高考网:最后一周,广大考生为之精心备战的高考终于进入真正意义的倒计时。在这关键时刻,考生还有没有可能挖掘增分点,为自己添加成功的砝码?我们特别约请各方专家和刚刚经历过高考的 过来人 ,希望能够为考生

  4遇到难题“卡壳”怎么办?

  答题时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遇到一时没有思路的题目,考虑三五分钟后仍无法解出时,不要盲目钻研,强行答题,可以选择暂时放弃。遇到难题“卡壳”,不要紧张,只有具有冷静、沉着的心态,才能迅速找到解题突破口,完成试题与基本知识间的链接。高考的考查内容总是在考试大纲范围之内,它只是通过试题的不同形式、知识的不同侧面,考查考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综合运用与灵活应变能力。考生要有应对遇到难题、陌生题的思想准备。考试万变不离其宗,要相信自己有能力正确解题。

  5惦记考试得失怎么办?

  考完一门走出考场时,不妨伸个懒腰,做个深呼吸,不管考得顺利还是发挥不佳,都与此门科目做个告别。这一门考试的结果“木已成舟”,不要再去回忆解题细节,也不要与同学对答案,集中精力,以轻松的心情迎接下一门科目的考试。

  6考试发挥失常怎么办?

  考生大多经历过多次模拟考,对自己的实际水平应该有明确了解,都希望在高考中得到真实水平的呈现。从历年情况看,绝大部分考生都能正常发挥,失常发挥非常少见,考生无需对此忧心忡忡。超水平发挥的情况也是可遇不可求的小概率事件,考生应放弃这种奢求心态。只要以平常心态去参加高考,完全可以确保应考自如,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7父母过度焦虑怎么办?

  家长对于该不该送考、陪考,要听听孩子的意见,不要强行前往。在送考路上,家长不要“千叮咛、万嘱咐”。也不要在考场门口左顾右盼恭候孩子,不要将自己的焦虑转移到对孩子的过分关注中。

  高考期间,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用餐、散步,可以谈谈社会新闻,但不要谈论试卷难度、答题对错、得分多少等敏感话题。考试期间的学习用品让孩子自己整理准备,家长的包办与替代可能会“帮倒忙”,会让孩子因过分依赖而缺乏独立与自信。

  8遇到突发事件怎么办?

  我们期盼高考期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但考生也应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只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才能理智应对突发情况,化险为夷地将突变性干扰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

  考试期间,一旦遇到紧急事件,建议考生在镇定应对的基础上,及时向老师、家长、同学求助。在学校之外的其他场合遇到困难或危险,建议向110报警求助。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