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2013上海高考:政策心理经验饮食详解(6)

来源:文汇报 2013-05-30 11:18:33

12
上海高考网:最后一周,广大考生为之精心备战的高考终于进入真正意义的倒计时。在这关键时刻,考生还有没有可能挖掘增分点,为自己添加成功的砝码?我们特别约请各方专家和刚刚经历过高考的 过来人 ,希望能够为考生

  【饮食篇】

  盲目药补不如科学食补

  高考冲刺阶段有不少家长会给考生购买保健品,尤以增强记忆力、抗疲劳等种类最受青睐。其实考生大可不必这样“药补”,最基本最重要的营养还是应从每日食物入手。

  坚果大豆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的好坏、智力的高低,通常取决于大脑神经突触的多少和交联复杂程度,神经突触主要由DHA、乙酰胆碱、蛋白质、软磷脂等构成,因此,要提高记忆力应适当多吃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如深海鱼类、鸡蛋、坚果以及大豆等。

  此外还应注意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补充。维生素C可使细胞结构坚固,消除细胞间的松弛或紧张状态,充足的维生素C可使大脑功能灵活、敏锐;缺乏铁元素会严重降低血红蛋白的生理活性,影响大脑中营养素及氧的供应,会使考生觉得疲倦、乏力;锌可增强人体酶的活性,促进新陈代谢,缺乏可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影响记忆力。总之,均衡饮食至关重要。

  新鲜蔬果对抗疲劳

  考生备考期间,脑力、体力消耗均很大,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会造成疲劳的发生。疲劳使工作效率降低、对事物的反应迟钝、学习效率下降,长时间的疲劳会产生过劳导致健康受损。适当的休息可使疲劳减弱,同时考生也可通过适当的食物达到减轻疲劳的作用。以下推荐一些有助于抗疲劳的天然食物。

  ◆乌骨鸡:血清总蛋白及丙种球蛋白含量高于普通鸡,含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含有维生素B1、B2、B6、B12、C、E和烟酸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E、胡萝卜素、维生素C的含量也均高于普通肉鸡;此外还含钙、磷、铁、钠、氯、钾、镁、锌等,是“名贵食疗珍禽”。动物试验和人体试验均证明其有较好的抗疲劳作用。

  ◆红枣:红 枣中含有环磷酸腺苷,它是人体能量代谢的必需成分,能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消除疲劳的作用。同时中医认为红枣还具有养血安神、补虚益气的作用,是增强免疫力、缓解疲劳倦怠的良好食物。

  ◆新鲜蔬果:人体内环境偏酸可造成疲劳,因此多食碱性食物对消除疲劳有一定的效果,维生素C有助于清除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

  ◆茶:茶中含有咖啡因,它能增强呼吸频率和深度,促进肾上腺素分泌,达到抗疲劳的目的。

  黄绿蔬菜保护视力

  如今青少年的近视眼发生率逐年增高,这与电视电脑的普及、不良的用眼习惯以及过度用眼密切相关。迎考阶段考生更应注重眼睛的保护,在合理用眼的同时应吃些有益于眼睛的食物,给眼睛充足的养分。

  动物肝脏、蛋类、奶类及黄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充足的摄入可防止干眼病的发生。钙具有消除眼睛紧张的作用,通过蛋奶类等的摄入可保证钙的摄入。矿物质锌可参与眼内维生素A的代谢和输送,保护视网膜色素上皮有正常视觉功能,缺乏时可导致视力障碍。另外中医传统食疗中一些清肝明目的食材,如枸杞、菊花、决明子等,将其泡茶或加入菜食中也具有一定功效。上海高考网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

相关阅读:

高考穿什么,舒适得体就可以

高考防漏表

高考用车预约热线

2013上海高考各区考场安排

“准高三”必须了解的几个方面

高考冲刺:打赢考前心理战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