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英语复习指导 > 正文

高考完形填空解题技巧(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6-04 09:44:54

近几年高考试题中的完形填空有新的变化,试题所涉及的知识面不断拓宽,缺少故事情节的议论文增多,综合难度不断提高,特别强调对语篇及上下文的理解和应用,而且完形填空在整个高考试卷中的分值比重比往年更高。 一

  二、利用语篇标志。

  语篇与语篇之间往往有表明其内在联系的词语,这些词语可称为语篇标志。如:表示结构层次的语篇标志有:firstly,secondly,thirdly,finally 等。表示 逻 辑 关 系 的 有:thus,therefore,so 等;表示改变话题的有:by the way等;表示递进关系的有:besides,what is more,further 等;表示时间关系的有:before,so far,yet,meantime,meanwhile,now,later 等等。在做完形填空时,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些语篇标志词,就可以迅速理清文章的脉络,弄清上下文的关系。

  例:“Enter the room quickly,” I thought.“Get him into a chair and calmed down.”But, would there be achair in Room316?Or would it be an empty room?

  A.in fact B.by chance

  C.once more D.then again

  [解析]这里,but是一个重要的语篇标志词,表示前后转折关系:要是房间里没有椅子或者房间里空空如也怎么办?短语then again意思是“可是话说回来”,用以谈起另一方面的情况。依据上面的分析,D用在此处最佳。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