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三模试卷 > 2013三模试题 > 正文

上海市浦东区2013年高考三模语文试题(5)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6-04 18:50:29

12
上海市浦东区2013年高考三模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六)阅读下文,完成第21-25题。(12分)

独坐轩记    桑悦

予为西昌校官,学圃中筑一轩,大如斗,仅容台椅各一,台仅可置经史数卷。宾至无可升降,弗肃以入,因名之曰“独坐”。

予训课之暇,辄憩息其中,上求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之道,次窥关闽濂洛数君子之心,又次则咀嚼《左传》、荀卿、班固、司马迁、扬雄、刘向、韩柳欧苏曾王之文,更暇则取秦汉以下古人行事之迹,少加褒贬,以定万世之是非。优哉悠哉,以永终日。轩前有池半亩,隙地数丈,池种芰荷,地杂植松桧竹柏

予坐是轩,尘坌不入,胸次日拓,又若左临太行,右挟东海,而荫万间之广厦也。且坐惟酬酢千古,遇圣人则为弟子之位,若亲闻训诲;遇贤人则为交游之位,若亲接膝而语;遇乱臣贼子则为士师之位,若亲降诛罚于前。坐无常位,接无常人,日觉纷挐纠错,坐安得独?虽然,予之所纷絮纠错者,皆世之寂寞者也。而天壤之间,坐予者寥寥,不谓之独,亦莫予同。作《独坐轩记》。

【注释】①关闽濂洛:指宋代理学的主要学派,其代表人物为关中张载,闽中朱熹、濂溪周敦颐、洛阳程颢程颐。②酬酢:宾主相互敬酒。为古礼仪的一种。

 

21.我们在高中教材中学习过的“记”体文言作品有:《        》和《         》。(2分)

22.桑悦给自己的书房命名为“独坐”的原因是            。(用自己的话概括)(2分)

23.第二段画线句对独坐轩周围景物描写的作用是什么?(2分)

24. 对第三段“尘坌不入,胸次日拓,又若左临太行,右挟东海”一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作者心无杂念、胸怀开阔是因其将家安置在太行山脚、东海之滨。

B.如果能够来到太行山、面朝东海,那么就可以摈弃世俗烦扰之事。

C.作者心中没有俗念,并想象自身处于太行山和东海,故心胸开阔。

D.作者不想凡俗之事,心胸越来越开阔,就像左靠太行,右对东海。

25.作者在文中说“予之所纷絮纠错者,皆世之寂寞者也”,那么你觉得作者“寂寞”吗?为什么?(3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