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三模试卷 > 2013三模试题 > 正文

上海市浦东区2013年高考三模语文试题(9)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6-04 18:50:29

上海市浦东区2013年高考三模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三)默写。(6分) 【任选6空,超过6空,按前6空评分】

12.(1)夫祸患常积于忽微(2)为谁流下潇湘去(3)非独贤者有是心也(4)则知明而行无过矣(5)何事长向别时圆(6)孤村落日残霞(7)为人性僻耽佳句(8) 吹面不寒杨柳风

(四)(8分)13.半山(1分)

14.结草作舍临水而居,轻衫短帽行走于垂杨中,透露出生活的“闲适”;(1分)醉酒昼寝,不必为政事忙碌,透露出生活的“闲逸”;(1分)“最关情”的“黄鹂”更表现了作者寄情鸟语花香中的“闲情”。(1分)

15.王安石作为一个曾经锐意改革的政治家,变法失败被迫隐逸,他对“花事依旧,人事已非”的感慨,(2分)就不仅是对时光流逝、老之将至的叹息,(1分)也有壮志未酬的惆怅。(1分)

(五)(17分)

16.(1)交游、交往  (2)喂给……吃喝  (3)用棺材   (4)值得(每小题1分)

17.  B。(2分)

18. (1)他参加进士考试未被录取,就干脆放弃应举,本当因祖先的功德而得以为官,但他也不就任。(“第”、“荫”、“就”)(2)我也擅长画古木丛竹,因而赠送给他,让他收藏在画苑中。(“善”、“遗”、省略)(每小题3分)

19. 淡泊名利、乐善好施(2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