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三模试卷 > 2013三模试题 > 正文

上海市虹口区2013年高考三模语文试题(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6-04 19:13:27

上海市虹口区2013年高考三模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⑺当官,或者为“仕”,对莎士比亚而言,从来不是天经地义的必须如此的人生追求。他从到伦敦打工那天起,直到退休回乡,活了半百年纪,连个小组长也没当过。唯一的一次接近最高权力的机会,就是詹姆士一世加冕典礼时,曾经穿上镶金边的侍从服装,戴上熊皮帽子,在他的王宫里,站过一夜岗而已。因为他所在的剧团,已为国王所有,他不得不尽责当一回哨兵。可他并不因此对伊丽莎白女王,对詹姆士一世,存有什么赏个官职之类的额外想法,更不会为乌纱帽之类的官场生涯,魂牵梦萦到茶饭不思的程度。而汤显祖,直到逝世也未能达到完全彻底的清醒。

  ⑻所以,汤显祖活了66岁,只有5部戏剧。莎士比亚活了52岁,【  】写出了37部戏剧,【  】正如他的同时代人本·琼森所预言,莎士比亚“不属于一个时代,而是属于所有的世纪”那样,产生了全球范围的巨大影响。汤显祖与他联袂西行的偶然也许并无深意,但引发我们中国人思索的是,为什么在舞台这个特殊空间的创造性上,汤的完美,汤的才分,并不弱于与他同时代的西方同行,却不拥有与之相称的世界性的广泛声誉呢?

⑼有人统计过,汤显祖一生,从14岁补县诸生,到21岁中举,34岁中进士,科举应试几乎花费20年;从南京任太常寺博士,到遂昌县任知县,数年后弃官归里,官场生活15年。而且,在汤显祖心目中,戏剧,末技也,只是继诗、词、古文之后的消闲活动罢了。莎士比亚就截然不同了,他写剧本,是谋生之饭碗,呕心沥血,全力以赴;是捞钱之正道,专心致志,绝无他想。因此,他获得成功,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了。你也就能理解,为什么中国只能有汤显祖,而不能有莎士比亚了

1. 概括第⑸段的大意。(2分)

2. 下面关于莎翁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 “手套匠的儿子”“连个小组长也没当过”,说明他一直地位卑微。

B. “只是想挣钱”“写剧本,是谋生之饭碗”,说明他本无人生理想。

C. “很有面子地埋葬”“仍是……必看的景点”,说明他很爱慕虚荣。

D. 莎翁从没想要做官,故站岗只为尽责,没有任何求官的额外想法。

3.第⑻段画线词“联袂西行”的意思是                  (2分)

4.能够填入第⑻段空白处的最恰当的两个关联词是(2分)

A.却   因此        B.却  而且        C.就   因此        D.就  而且

5. 第⑴段的作用有哪些?(3分)

6. 根据全文,从汤显祖的角度说说他未能拥有莎士比亚那样的世界性广泛声誉的原因有哪些?(4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