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三模试卷 > 2013三模试题 > 正文

上海市虹口区2013年高考三模语文试题(6)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6-04 19:13:27

上海市虹口区2013年高考三模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五)阅读下文,完成第17-21题。(17分)

某封翁富而好德,某岁除夕,出厅事莅家燕,二婢执烛前导,过中庭,翁仰见树杪有人,即止不进,告二婢曰:“汝等留烛亭,吾愿留此独酌,速移樽至。”既,翁屏退家人,仰树呼曰:“树上君子,此间已无外人,盍下,且畅饮耶!”树上人闻之,战栗几坠。翁曰:“毋恐,老夫岂忍人者。”其人乃下,叩首称死罪。翁视之,邻人也,相将入亭,先酌之三杯,曰:“汝所需若干?”邻人泣告曰:“小人有母,遇年荒,无卒岁,素谂翁家富有,故行此不肖事。今既不罪,尚敢他望耶?”言已,声酸嘶。翁曰:“不能周邻居,以至为非,老夫过也。今酒殽尚温,汝饱飡,当以三十金畀汝。卒岁之余,小作贸易,可度日矣。勿再为此。他人不汝也,陷老母于不义。一成为盗,没齿不能掩盖,其奈何!”食已,乃予银,并布裹食物,送之墙下,曰:“归尔母。汝仍出此,勿使我家人知之,余亦终勿告人也。”邻人俟母卒,弃家为僧,苦志虔修,为西湖灵隐寺方丈。闻翁死,千里赴丧,哭不成声,且自言其事。

17. 写出下列加点词语在句中的意思。(4分)

(1)老夫岂忍人者(        )    (2)不能周邻居(        )

(3)他人不汝(       )       (4)归尔母(        )

18. 下面加点虚词意义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 老夫过也           予及于死者不知其几矣

B. 无卒岁             不然,籍何至此

C. 汝饱飡             攻之不克,围之不继,吾还也

D. 陷老母于不义       固不如也,为之奈何

19.把下列句子译成现代汉语。(6分)

(1)相将入亭,先酌之三杯。

(2)一成为盗,没齿不能掩盖,其奈何!

20. 文末两句表明邻居是个怎样的人?(2分)

21. 行善事者可以从封翁身上学习些什么?请列举三种。(3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