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上海高考模拟卷 > 2013上海高考模拟卷 > 正文

上海市2013届高三高考压轴语文试题 (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6-04 19:57:43

上海市2013届高三高考压轴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⑥北京的五四启蒙阵营,到1925年之后,发生了深刻的分化,自由主义、国家主义和社会主义,作为启蒙的不同遗产,却相互对峙,意识形态的冲突与紧张表现得非常激烈。但在上海,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开明书局等主流出版媒介,虽然有自己的价值倾向,却不置于前台,他们以一种广义上的自由派姿态出现。比如商务的老板张元济,取的是兼容并包的态度,各种“主义”的著作,只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故,皆在容纳之列。因此,对于中西文化,上海出版界的文化人是调和的、会通的,这是海派文化的精神所在。

⑦上海有启蒙传统,也有消费文化,启蒙与娱乐之间,并非天人两隔,精英的雅致与大众的世俗,也是相通的。上海城市文化的本土渊源之一,是明清以来的江南文化。江南文化的传统便是士大夫文化与市民文化的互相交融,俗中有雅,雅中有俗。这一雅俗共赏的江南文化传统承继到近代,使得上海的城市文化,不像京城的士大夫文化那样纯粹的大雅,也不像北方民俗文化那样彻底的大俗。近代的北京是一个二元的世界,大学里的洋教授与胡同里的骆驼祥子们,绝不可能欣赏同一种文化。但上海不一样,上海的文化人与市民阶级在文化上处于同一个世界,既过着世俗的生活,又力图附庸风雅,风雅与世俗,精英与大众,虽然有界限,却没有无法跨越的鸿沟。

⑧精英与大众、高雅与世俗,这些两歧性的文化元素在海派文化这里获得了一种奇妙的结合,彼此镶嵌,相互渗透,形成了独特的上海文化性格。

(选择2009年9月5日《文汇报》,有删改)

 1.“骆驼祥子”是            (作家名)小说中的主人公。(1分)

 2.(1)第⑦段横线处填入的关联词语是(      )(1分)  

 (2)这样选择的理由是:                 。(2分)

3.从下文看,第⑧段中“镶嵌”一词的意思是:                         。(2分)

 4.对本文理解、分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6分)

A.在对“海派文化”的定义上,鲁迅先生的看法虽有合理之处,但也有失偏颇。

B.《时务报》和《新青年》的诞生,证明了上海也是精英启蒙文化的摇篮。

 C.在上海文化之中,启蒙之所以成为生意,同现代印刷业的出现和发展有关。

 D.上海的主流出版媒介没有特定的价值取向,而是调和地容纳各种“主意”。

 E.上海城市文化就是士大夫文化与市民文化的交融,既非大雅,也非大俗。

5.在民国初年的启蒙运动中,商务印书馆的影响力绝对不在北京大学之下。从文章内容看, 商务印书馆之所有会有这样的影响力,主意因为                         。(2分)

6. 作者在第③段说:上海的启蒙与北京不同。从全文看,这种不同体现在哪些方面?请就其不同和造成不同的原因做述。(4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