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上海高考模拟卷 > 2013上海高考模拟卷 > 正文

上海市2013届高三高考压轴语文试题 (6)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6-04 19:57:43

12
上海市2013届高三高考压轴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

 

(六)阅读下文,完成第22—25题。(12分)    

齐有北郭骚①者,结罘罔②,捆蒲草,织萉屦③,以养其母,犹不足。踵门见晏子曰:“原乞所以养母。”晏子之仆谓晏子曰:“此齐国之贤者也。今乞所以养母,是说夫子之义也,必与之。”晏子使人分仓粟府金而遗之,辞金受粟。

    有间,晏子见疑于景公,出奔,过北郭骚之门而辞。北郭骚沐浴而见晏子,曰:“夫子将焉适?”晏子曰:“见疑于齐君,将出奔。”北郭骚曰:“夫子勉之矣!”晏子上车太息而叹曰:“婴之亡岂不宜哉!亦不知士甚矣。” 晏子行。

   北郭子召其友而告之曰:“吾说晏子之义,而尝乞所以养母者焉。吾闻之,‘养其亲者,身伉④其难。’今晏子见疑,吾将以身死白之。”著衣冠,令其友操剑、奉笥⑤而从,造于君庭,求复者曰:“晏子,天下之贤者也。去齐国必侵矣。必见国之侵也,不若死,请以头托白晏子也。”因谓友曰:“盛吾头于笥中,奉以托。”退而自刎。其友因奉托,其友谓观者曰:“北郭子为国故⑥死,吾将为北郭子死。”又退而自刎。

    景公闻之,大骇,乘驲⑦而自追晏子,及之国郊,请而反之。晏子不得已而反,闻北郭之以死白己也,太息而叹曰:“婴之亡岂不宜哉!亦愈不知士甚矣。”    

(选自《吕氏春秋·季冬纪第十二·士节》) 

[注释]①北郭骚:春秋时齐国的隐士。北郭,姓;骚,名   ②罘罔:捕兽的网。  ③萉屦(fēi jù):麻鞋。  ④伉:当,承担。⑤笥(sì):苇或竹制的方形盛器。⑥国故:等于说“国难”,指国家遭受的凶丧、战争等重大变故。  ⑦驲:古代驿站专用的车。   

22.北郭骚“踵”晏子之门,“乞所以养母”的原因是:(用文中的词句回答) (4 分)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对“养其亲者,身伉其难”的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 (2分)   

A.奉养过自己父母的人,自己要承担他的危难。   

B.奉养他的亲戚的人,这个人一定能承担灾难。   

C.能奉养自己父母的人,他自身要能担当危难。   

D.奉养自己亲人的人,应奋不顾身地承受灾难。   

24.北郭骚的朋友说:“北郭子为国故死。”他这样认为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用文中的词句回答) (2分)   

25.文中,晏子说了两句类似的话,第一句是“婴之亡岂不宜哉!亦不知士甚矣。”第二句是“婴之亡岂不宜哉!亦愈不知士甚矣。”说第一句话时宴子的感受是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说第二句话时宴子的感受是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分)

二  写作70分

26.作文

    山石对卵石说:我才是真正的石头,你看我体肤糙砺,棱角分明,血性方刚,我们才能构成雄壮的大山,凝成挺拔的峰峦,展现自然的粗犷卵石对山石说:经年累月,水蚀砂磨,我体肤平滑,肌理莹润,虽已脱胎换骨,不还是石头么,脱离了大山,我却有机会走进人间,装点人们的生活。这则寓有深意的对话,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不少于800字;(2)不要写成诗歌;(3)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