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作文技巧 > 正文

高考作文答题技巧:边做语文阅读题边记作文灵感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6-05 13:37:13

黄浦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高中语文教研员杨勇。对于考场作文,杨勇建议考生在看到作文题后,先在草稿纸上列出提纲并写下段落标号,随后做阅读题。这样,考生就会在做题时潜意识里构思作文,一旦有了灵光一闪的某个观点

  黄浦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高中语文教研员杨勇。对于考场作文,杨勇建议考生在看到作文题后,先在草稿纸上列出提纲并写下段落标号,随后做阅读题。这样,考生就会在做题时潜意识里构思作文,一旦有了灵光一闪的某个观点、引言、精彩事例,就把它们记在对应的段落标号上。做完阅读题后,作文便已成竹在胸。

  高考作文可用“七段结构”

  问:作文应该留到最后写,还是一拿到试卷就写比较好?

  对此,杨勇老师说:“这个因人而异,应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决定,安排在前在后都可以。常规的思路是:放在最后写,但这里也有技巧问题。拿到试卷不看作文是不可能的,我建议大家看到作文题后,先抓出题目关键词,极快地写在草稿纸上;然后列出写作提纲,在标题的下面标出自己常用的段落结构的段数标号;然后开始做前面的阅读题。做题时,脑海里出现灵光一闪的某个观点、引言、精彩事例,及时记录在草稿纸上。这样的引言、事例放在哪个段落,也要标明。当做完阅读题后,作文已具雏形,此时再做作文就会胸有成竹。 ”

  这种考试“策略”,会不会使得考生做阅读题时分心呢?杨勇说,不要在做阅读题时刻意构思作文,人的潜意识会自行构思,一旦有了灵感,把它们记下来即可,如果不记,则可能忘记。

  对于 “标出段落结构的段数标号”这一步骤,杨老师解释说,高考作文的段落结构有多种,他推荐“七段结构”——1.引用材料,2.阐释观点,3.分论点一,4.分论点二,5.侧重一方,6.转换层面,推进论述,7.总结全文。其中,“转换层面,推进论述”这一段是决定作文得分高低的关键,要想得高分,就得写得有深度。

12
百科词条:高考 作文 答题技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