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第六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2013)招生简章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6-05 17:24:17

12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是最早开始培养中国考古专业人才的教学机构,是中国考古学研究的学术重镇,享有 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 之美誉。为了给广大有兴趣的中学生搭建零距离接触考古活动的平台,在2008、2009、2010、201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是最早开始培养中国考古专业人才的教学机构,是中国考古学研究的学术重镇,享有“中国考古学家的摇篮”之美誉。为了给广大有兴趣的中学生搭建零距离接触考古活动的平台,在2008、2009、2010、2011、2012年暑期五届考古夏令营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北京大学第六届全国中学生考古夏令营将于2013年暑期举办。

  夏令营吸收中学生及部分中学历史老师参加。在夏令营活动结束之时,根据学生在活动期间的表现并通过适当形式的考核,选拔部分2014年高考的学生营员,参加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笔试,笔试通过者可免面试直接获得北大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资格,高考志愿限报北大考古文博学院。

  本届夏令营有河南线和浙江线两条线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带你暂时离开书斋,走向田野,一起去体验考古的艰辛和浪漫,共同去感受先民的智慧与荣光,完成一次真正的古代文明之旅!

  一、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

  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

  浙江良渚博物院

  北京大学公众考古与艺术中心

  二、支持单位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浙江省文物局 河南省文物局 洛阳市文物局

  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

  禹州市钧官窑址博物馆 禹州市神州钧窑有限公司

  三、夏令营特色

  1、由本地考古研究专家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讲授相关的知识;

  2、由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研究生以及考古一线学者全程陪同参观各博物馆,当面聆听学者的讲解,近距离接触古代文物,亲身感受古代文明;

  3、和考古学家一起踏查古代遗址、亲临考古遗址现场进行考古发掘实践,深入了解考古学的方法及学科特征,培养独立思考与实践的能力。

  四、招生对象

  1、高二学生为主,文理均可,学习成绩优秀,对考古学有一定的了解或兴趣,身体健康。参加过中学考古社或其他考古文博相关的学习实践活动的,优先录取;

  2、欢迎中学历史老师带队参加;

  五、活动时间

  浙江线: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7月23日星期二

  河南线: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8月6日星期二

  六、招收人数:每条线路200人,共400人。

  七、活动内容和地点

  活动内容:参观考察、实物鉴赏、考古调查与发掘实践、制作实践、讲座、座谈、联欢。

  活动地点:

  浙江线:浙江省博物院、浙江省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莫角山宫殿、瑶山墓地、古城城墙)、良渚文化遗址发掘现场、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河姆渡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印山越王墓、鲁迅故居等。

  河南线:河南省博物院、安阳殷墟博物苑、安阳文字博物馆、洛阳龙门石窟、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禹州市神州钧窑、洛阳古墓博物馆、偃师二里头遗址及考古工作站、函谷关遗址发掘现场、郑州东赵遗址发掘现场等。

  八、报名程序与要求

  1、报名者每人只能选择一条路线。

  2、学校统一组织报名,或个人报名。每校可推荐三至五名优秀学生参加。

  3、报名程序是:网上报名(www.iedus.org)→打印报名表并加盖学校公章→6月15日前寄出报名表→经夏令营办公室审核通过→通知汇寄费用→通知具体行程和注意事项→集合开营。

  4、高二学生报名者还可提供的资料(非必须):最近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公章)、相关证书复印件、发表文章复印件和相关活动经历,及考古文博界人士推荐信等资料,随报名表一起寄出。

  5、网上报名地址:www.iedus.org(5月21日开通报名)

  九、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4600元/人,含夏令营期间食宿、交通、保险、资料、医疗(有随队医生)、课酬、门票等,不包含往返费用。

  十、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中关新园4号楼218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66577 传真:010-62768187 联系人:王老师,刘老师

  十一、更多信息

  了解详细信息,请登陆北大考古文博学院网站夏令营板块(http://archaeology.pku.edu.cn)或中国公众考古网 (http://www.caagp.com)夏令营相关板块。上海高考网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2013年5月17日

相关阅读:

北京大学第四届全国优秀中学生地学夏令营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2013年优秀中学生哲学夏令营招生简章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