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2013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动态

教考院:2013年上海秋季高考各科试卷评析(8)

2013-06-09 19:03:06

  注重过程分析 体现思维品质

  ——2013年上海高考化学卷特点

  2013年上海高考化学试卷,在考查基础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注重过程与分析,强调方法运用,力求体现考生化学思维能力和化学探究能力。

  试题所涉及的原理都是学生熟悉的,如氧化还原反应、化学平衡移动原理、化学反应热效应、电离平衡、元素周期律等。试题的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元素及其化合物、有机化学、化学实验、化学计算以及实验探究。试题考查的知识仍然是中学化学的主干知识。

  试题选材注重社会热点,重视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就在生活中,就在自己的身边。例如地沟油与矿物油的鉴别方法,超临界水的性质,糕点包装中的脱氧剂,在国防工业有非常重要应用的金属铝,工业制备溴,高技术产业的重要原料镍的提纯,可用作阻燃剂、制冷剂溴化钙的制备,烟气脱硫的方案设计,祛痰药沐舒坦的合成,有关工业制备小苏打的计算等等。这些试题的背景取材旨在引导学生关注化学与生活、生产、科技的联系,认识化学在解决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化学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传播化学学科的正能量,体现二期课改的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试题在考查基础知识与技能的同时,重视对考生思维能力的考查。今年的试题着重考查了学生观察、分析、比较、推理、演绎、归纳、发散和收敛等方面的思维能力。仅靠记忆就能解决的题目基本没有。例如以糕点包装中常用的脱氧剂为背景的试题,将氧化还原、热效应、原电池原理等知识融合在一起,只有综合运用所学化学知识及原理,且具有一定综合分析能力,才能解决相关实际问题。

  为了体现二期课改的教学理念,今年的试题尝试通过过程与方法、体验与探究式的考查,展现考生的思维品质。全卷中不仅有针对单个科学探究能力组成要素进行考查的试题,也有综合考查考生探究能力的试题。例如第42、43题工业上的烟气脱硫,通过对石灰-石膏法和碱法的相关反应和流程的阅读分析,要求考生对比两种吸收方法的价格,分析、评价这两种方法的优缺点,同时要求在两种吸收方法的基础上,设计一个改进版的、能实现物料循环的烟气脱硫方案。期望通过此类试题能对中学化学教学有一个积极的引导作用,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

  另外,今年的试题也加强了对实验的考查,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对待课本中出现的实验,要深刻理解实验的原理、熟练掌握实验操作、科学设计实验方案,提高实验的分析评价能力。

  总体而言,今年的试卷遵循教育测量学原理,注重命题的科学性、公平性、规范性,注重试题的综合性、应用性和开放性,期望能引导广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主、自觉地去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更多相关文章: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高考图集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33062号-2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高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3 www.gaokao.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主编邮箱 给高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