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2013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动态

教考院答记者问 各科如何调分(3)

2013-06-26 19:19:17

  △本市秋季高考各科成绩如何计分?

  秋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和相关科目考试成绩满分均为150分。报考本科考试科目总分为600分(“3+1”),报考高职(专科)考试科目总分为450分。

  由于全国各省市考试科目设置不同,各科成绩计分方式不同,因此,高考总分也不尽相同。如以本科考试科目总分为例,全国大部分省市为750分,另有海南900分、江苏480分,浙江一本考试科目总分810分、二本三本750分。

  △相关科目的调整分是怎么回事,调整方案是怎么确定的?

  本市从1988年开始实行“3+1”高考方案(2001年至2011年考试科目曾调整为“3+综合+1”),其中“1”是指理科考生在理、化、生3门课,文科考生在政、史、地3门课中可选考一门相关科目。由于各招生院校按文科和理科大类进行排序录取。为了使选考不同相关科目的考分有可比性,必须按文、理大类对相关科目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成绩称为“调整分”。

  调整分方案是依据教育测量学和统计学的原理制定并经过了专家论证,它伴随着“+1”方案实施延续至今。每年高考成绩统计完成后,应用当年确定的调整原则和数学模型并请专家进行反复测算后,才得出当年调整分结果。实践证明,对相关学科的成绩进行调整是必要的,目前的调整办法也是科学的,得到了有关专家和广大考生的广泛认同。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怎样划定的?

  普通高校招生分为文科和理科两类,将全市考生的考试成绩按文科和理科分别排序,根据各批次文、理科的招生计划,划定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目前首先公布的是5月份填报志愿的第一、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体育类本科专业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是按各自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的一定比例来划定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折算得到,体育类本科专业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折算得到。

更多相关文章: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高考图集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33062号-2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高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3 www.gaokao.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主编邮箱 给高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