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2013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动态

教考院:今年文理分差大属正常现象

2013-06-27 09:57:10

  上海高考网:昨天公布的本市高考分数线再现令人诧异的文理科分差:文科一本线448分,较理科一本线高出43分;文科二本线403分,较理科二本线高出72分。连续三年,本市高考录取控分线“文高理低”,分差逐年拉大,原因何在?

  文科考生太多?

  纵观近四年情况,2010年本市一本理科比文科高出1分,接下来三年均为文高理低,且分差分别为6分、15分,以及今年的43分;这样的现象在二本更为显著,2010年到今年4年间,文科比理科高出的分差分别为4分、19分、37分,以及今年的72分。

  对于这一现象,考试院称尚属正常,认为其他省市也有类似情况;而高校专家则强调,这已为上海的基础教育、高校专业规划拉响预警“警报”。本市东部一所高校招办负责人直言,文理分差拉大,关键原因之一,在于招生计划数与报考人数极端不匹配,即考生中报考文科的比例加大。以2011年、2012年为例,上海考生人数总体减少的大背景下,文科考生从不到2.2万人增至2.4万人,理科从3.9万人降至3.06万人。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解释说,影响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低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招生计划数,二是报考人数,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三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受其影响,每年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

更多相关文章: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高考图集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33062号-2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高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3 www.gaokao.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主编邮箱 给高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