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2013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动态

2013年上海高考高校招生录取政策问答(4)

2013-06-27 13:43:32

  14. 什么是“专业级差分”?

  “专业级差分”是院校在专业志愿录取时采取的一种录取方式。如某大学采取的“33111”级差分,是指第二、第三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3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第四、第五、第六专业志愿的考生每一档降1分与前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录取。如高考成绩为503分的考生在第三专业志愿录取时,高考考分相当于497分;在第六专业志愿录取时,高考考分相当于494分。一般来说,高于高校录取投档线且愿意调剂的考生都有机会被院校录取。

  15. 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院校在录取专业前还会征求考生意见吗?

  如果考生在“愿否专业调剂”选项填写了“1”,表示愿意调剂,学校在专业调剂时不再征求考生意见,由学校安排。如考生此项填写“2”或不填,则作不愿意调剂处理,若考生未被自己所填的专业录取,就将被学校退档。填写了“3”、“4”或“5”,表示有条件地愿意专业调剂,院校也不再征求考生意见,将根据考生的成绩和志愿以及可调剂专业计划安排,如无法满足则予以退档。

  16. 如果在某一学校志愿的“愿否专业调剂”选项中填写了“1”,即全愿意调剂,是在该学校的全部专业中调剂吗?

  全愿意调剂是指在考生报考科类(文科或理科)范围内、志愿表中相应批次该校公布的在沪招生专业中进行调剂。

  如某一文科考生一本某一个志愿填报院校B,在志愿表中B高校这一行“愿否专业调剂”选项中填写了“1”,就只能在B高校一本文科在沪公布招生计划的专业内调剂,不可能被调剂到B高校只安排在一本理科(而没有在一本文科安排计划)招生的专业中,也不能调剂到B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或二本的专业、或未在沪招生的专业中,更不能调剂到其它院校中。

  17. 原来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专业调剂”,被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是否可以放弃再参与下一批的录取?

  被前面所填志愿录取后,后面的所有志愿就自然失效了,所以不可以再参加后面志愿的录取。

  18. 填报了第一批本科,如果没有被录取或没有上线,是否影响第二批本科的录取?

  不影响。每一批次的录取都是要等上一批次录取全部完成后才开始,与考生是否填报了上一批次志愿无关。

  19. 未被本科高校录取,与不填本科只报高职(专科)的考生在高职(专科)录取中有区别吗?

  没有区别。在7月下旬本科录取工作结束后,所有准备单独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和本科未被录取、有意向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同时填报高职(专科)的志愿。

  20. 投档给某院校的考生是否一定会被该院校录取?

  不一定。如果考生的体检、政审、语种、科目成绩等不符合高校的专业招生要求,填报专业志愿不妥,又不愿意调剂(包括志愿表中愿否调剂栏中的“3”、“4”、“5”),在投档考生中因成绩排名靠后、所报专业额满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不录取而退档。比如,有的高校采取“志愿优先”的专业录取办法,在进行专业录取时,按专业志愿归类顺序排队,这时,就可能出现分数较高的考生因第一专业志愿不能录取,而所填报二至六专业在其相应顺序前面已招满,考生又不愿意调剂或者有调剂限制,就可能被退档;有的院校采用“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办法,分数排在末几位考生就有可能被退档;还有的院校有校内加分,专业录取时以加分后的合成分数排序录取,可能会出现投档分数排位靠前,但没有校内加分,造成最后排序靠后被退档。

更多相关文章: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高考图集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33062号-2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高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3 www.gaokao.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主编邮箱 给高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