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2013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动态

崇明中学高级教师评2013年高考上海卷作文题

2013-07-05 17:05:30

文章作者:潘峰

  上海高考网7月5日:崇明中学高级教师评2013年高考上海卷作文题。

      试题回顾: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

  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人们对此的思考也不尽相同。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题目自拟;(2)全文不少于800字;(3)不要写成诗歌。

  权威解读

  【阅卷总评】

  今年高考上海卷(秋考)作文的题型仍然是题意作文(亦称新材料作文)。材料的语言简洁朴实,浅易平淡,仔细琢磨却蕴含着丰富深刻的哲理。虽然考生和网民有各种吐槽,但总体来说,上海卷作文固守着海派和思辨两大特色,在全国18套高考试卷中独树一帜。

  一、海派。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多元、大气的海派无疑是上海语文一直追求的目标。从“板桥体”到“带着尺子去钓鱼”,从“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到“心灵深处的微光”,再到今年“更重要的事”,上海卷作文题努力彰显着海派的特色。

  综观今年的作文题,首先,材料本身的立意具有多元化。“重要”与“更重要”是相对而言的;人们与世界是相对统一的;自己的认识与客观的存在是有距离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有时可能存在一定的矛盾;等等。材料所包含的多元立意,具有较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为考生写作提供了较为丰富的空间和舞台。其次,选用的材料是带有哲理性的叙述,而不是具体而微的现象或事例。具体的故事,虽有一定的情节,会吸引考生的眼球,但显得小家子气,不够大气开放。

更多相关文章: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高考图集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33062号-2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高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3 www.gaokao.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主编邮箱 给高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