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大学招生偏向理科生 文科专业“示好”理科生 (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7-15 09:37:37

上海高考网:选文科的考生今年感觉有点 亏 。根据高考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文理科一本线之间的分差43分,二本分数线的分差高达72分。 大学招录的文理科分数线,直接对应高中阶段的 文理分流 。对正在读初中和高中,

  部分文理兼招专业停招文科生

  虽然高校调整专业生源结构的意图如此明显,但很多考生似乎无动于衷,仍然选报文科。山东大学一级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原主任温儒敏教授说得直接:相当一部分考生报考文科,并不是真的喜欢、擅长文科,而是出于一种急功近利的博弈。比如,有人认为文科专业似乎对口公务员等白领工种,将来从事的职业比较稳当。“现在的社会很讲求实际利益,考文科的大部分人都奔着热门的专业去了,很少有人愿意考人文学科。”

  文科考生多了,高校文史专业的好生源没有显著增加,但诸如经济、金融、法学等所谓的“热门”专业,其实也没有敞开大门欢迎文科生。相反,招文科生的计划数正在逐步收缩。

  以法学专业为例,很多高校历来实行文理兼招。2010年,以法学教育见长的华东政法大学瞄准高端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新设国际金融法律学院,但分配招生计划的名额时,文理科比例被设置为3∶7。院长罗培新教授解释,国际金融法律是一个典型的跨学科专业,要求学生不仅要学好法学主干课程,还要涉猎高等数学、统计学、财务会计等大量和数理相关的学科。

  还有一些原本实行文理兼招的专业,近年已停招了文科生。眼下,不少高校的管理学专业已不招文科生,而经济类专业在招生时,则将文科生的比例一压再压。本市一些985高校的经济学院,每年招生数超过100人,但给文科考生的招生计划只有20人左右。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