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大学招生偏向理科生 文科专业“示好”理科生 (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7-15 09:37:37

上海高考网:选文科的考生今年感觉有点 亏 。根据高考本科最低录取控制线,文理科一本线之间的分差43分,二本分数线的分差高达72分。 大学招录的文理科分数线,直接对应高中阶段的 文理分流 。对正在读初中和高中,

  通识教育要求文理兼修

  高校“重理轻文”正进一步加剧,“纯”文科生显得穷途末路。对此,一些高校专家建议,广大中学生应尽早认识到大学教育的转型——不是偏废,而是兼修。

  “很多大学都在试验通识教育,对学生的要求是文理通融,如果中学仍然实行文理分科,且往应试教育的方向去分,那就有点背道而驰了。”温儒敏认为,无论是大学招生制度改革,还是未来的高考改革,重点都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就这一点而言,高中阶段实行文理分流,甚至有些学校从高一开始就实施文理分班的做法,已经跟不上大学的改革步伐。

  其实,作为大学招考制度改革的风向标,很多名校正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向社会和考生传递自己的选材理念:基础知识越宽阔的学生,到了大学会更有优势。

  比如,复旦大学的“千分考”即要求考生有“十个手指弹钢琴”的能力。同济大学今年开展自主选拔时,特别提出“文理兼修”的理念。该校除了把日语、英语、新闻传播专业向理科生开放,也首次将建筑学、城乡规划等以往只招收理科生的专业向部分文科生开放。

  按照白彤东的说法,并不是大学不待见文科生,而是很多文科考生误解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属性。“一些社会科学的研究,离不开数理统计的方法。而更多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兴起,其实质是文理交融。”显然,对于那些因为数理学不好而取道文科的考生来说,大学学习带来的压力愈来愈大。上海高考网

相关阅读:

20个专业被指“难就业”

上海大学2013年本科招生专业目录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