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2013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动态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发布 假大学紧盯高考落榜生(2)

2013-07-23 10:12:28

  今年考分不理想的考生及其家长尤其要警惕

  提醒那些今年考分不是很理想的考生及其家长:当你收到一些你自己并没有填报志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或接到“面试、点招或计划外招生”之类的电话,或某些“能人、熟人推荐报考某某大学或学院”时,最好到教育部官网、省级高校招生主管部门核实清楚后,再作报考就读的决定。

  同时,各地教育行政主管每年定期公布各类大学评估、年检的合格院校名单,让假大学对比名单后立刻“原形毕露”。

  各级网监部门严把高校网站从域名注册到访问运营的各关口。比如,为防止考生上当受骗,百度、360等公司在搜索引擎方面,对虚假大学进行了拦截和警示。但是有的虚假大学即使设置搜索引擎这道“过滤网”也无济于事,例如山东菏泽音乐艺术学院,注册了几十个不同域名的网站,目前都能正常访问,依然大肆虚假宣传和行骗,有媒体称“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往年多次查处,但过后每年都屡教不改”。

  各大互联网域名供应商、国家工信部和各地网监部门联合起来,每年采取行动,才有可能杜绝这些“既不像大学网站,也不像商业网站”的虚假高校网站的存在。

  内部指标、点招、低分高录、预留名额、军校国防生内部名额、补录、计划外招生、正规文凭办理……当听到这些词汇时,考生和家长需要仔细甄别与核实,千万不要“饥不择食”或“病急乱投医”。平时需多多了解各种高招行骗的伎俩。如遇到疑问不能分辨,请及时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等咨询、核实,被骗后及时报警,以避免伤害和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直接抄袭正规高校信息

  很大一部分的虚假大学的学校简介,都是抄袭正规高校往年的简介,直接照搬或东拼西凑,部分还相互抄袭使用。

  例如,假大学北京城建大学的学校简介就严重抄袭天津城建大学(原天津城市建设学院)2012年的简介,而且漏洞百出。将其中“原天津市市长李瑞环欣然为学院题词”改成“原北京市市长李瑞环欣然为学院题词”。

  虚假大学“北京工程经济学院”的学校简介和“中国科技管理学院、首都文理大学、北京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天津文理大学、杭州工商管理大学”等假大学的简介如出一辙,疑似出自同一个造假团伙。

  虚假大学的校徽和校名题字一般都模糊不清;网站上大都有“在线报名、在线咨询、证书查询”之类的栏目;内容长期不更新或每年6至9月更新几条;网站无任何实质内容;学校新闻浏览页面一般没有具体发布时间;学校通知公告或新闻内容一般不会配发相关图片;校园新闻、招生章程等内容和首页上的校园风景照片都会盗用正规高校的;还有部分虚假大学的校网结构完全雷同,从这些方面进行对照比较,基本可以认定该学校是一所虚假大学。

更多相关文章: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高考图集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33062号-2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高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3 www.gaokao.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主编邮箱 给高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