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什么是专业级差?(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7-30 10:38:51

所谓的专业极差是指高校在录取第一专业志愿考生和非第一专业志愿(即第二、三专业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 具体方法是:高校在分配考生录取专业时以考生实际成绩排队,若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未录满则将该生录取为该专业

  同样以甲同学为例:

  假如甲选择的专业分别是: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数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如果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排序,甲的分数靠后,第一专业信息工程专业已经录满,只能录取第二专业,如果第一和第二专业的极差为5分的话,甲的分数就要减去5分后再排序参与第二专业的录取;如果第二专业由高到低又不够,则减去3分,也就是说总分减去5+3=8分后,参与第三专业的录取。

  如果第一志愿没能录取,那么就要将该生分数减去一定的分数,然后将这个分数放进他第二志愿报考的专业的分数队列中参加排序录取。这个被减去的分数就是级差。第一专业志愿和第二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是5分,二、三之间是3分,三、四之间是2分,四、五之间是1分。

  如上面的考生A,实考分650分,第一志愿报考数学类,第二志愿信息科学技术类,若数学类没有取上,那么就要减去级差5分,以645分进入第二专业录取。如果某考生C的实考分是648,但是第一志愿报考信息科学技术类,那么C就要排在A前面。若考生D的实际考分是645,第一志愿报考信息科学技术类,那么D也在A前面。若考生E实考分653,但第一、第二志愿都没有取上,第三志愿报考信息科学技术类,那么此时它被减掉两次级差后参加排队的分数是645,虽然实考分高,但志愿次序靠后,所以他要排在A的后面。上海高考网

12
百科词条:专业级差 高考志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