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2013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动态

“亚洲最大的高考机器”从何而来

2013-07-31 09:45:54

  上海高考网:大别山脚下的小镇中学——毛坦厂中学有着一连串神奇的数据:2013年高考考生11222人,一本达线2503人,占22.3%,9312人过本科线,达线率82.3%,并且连续4年都保持如此水准;今年招46个复读班近8000人,最高学费达4.8万元;学生复读平均提升分数近100分,原来只够上专科的也能跃升一本;高中生总数超2万人,加上大量陪读家长,被网友称为 “亚洲最大的高考机器”。

  以上数据,或许都是“毛中”招揽生源的绝佳广告,舆论指责它是畸形的怪胎,但笔者不认为这是“毛中”的问题,而是现实的教育环境、社会环境制造了这个最大的“高考机器”。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学生要选择复读?这和当前的高考志愿填报和高等教育等级制度有关。我国的高考录取,是按考生的志愿,结合考生的分数从高到低录取,由于只能拿到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因此经常会出现学生被自己不满意的学校、专业录取的情况。对此,学生要么准备忍四年,要么只有选择复读,期待来年进一个自己满意的学校和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选择复读的,绝大多数是觉得录取学校不理想的学生,比如上了二本线,希望来年上一本,或上了三本线,希望来年攻二本、一本。在不少地区,不上本科,甚至不上一本,就会被认为是没考上大学,这制造了庞大的高考复读大军。试想,每年高考一本录取率只有8.5%,如果没上一本,就被当成没考上大学,该有多少“落榜生”啊!

  有如此庞大的社会需求,一所学校的复读生能招到8000人,也就不奇怪了。而且,对于复读班,学校的教学、管理完全可以抛弃那些应届班的“顾忌”。比如,应届班会顾忌补课的规定,复读班加班加点学习则很正常,其“周”的单位以10天计,可见几乎就没有双休日;再比如,应届班管理学生,多少还“有些人性”,而复读班的管理就很“变态”,学生还得接受——选择复读,不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分数吗?只要能提高分数,考生、家长也无话可说。在这里,分数才是硬道理。

更多相关文章: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高考图集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条款 | 诚聘英才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10033062号-2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高考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13 www.gaokao.com . All Rights Reserved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主编邮箱 给高考网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