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致新高三:全面认识自主招生,当早做准备(7)

来源:重点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平台 2013-08-06 17:19:33

12
一、自主招生:有机会就争取 二、自主招生:三大联盟阵营与独立招生 三、自主招生就像一笔风险投资 四、为何总有人说 不必参加自主招生 五、2013上海高考自主招生入选考生一本线上(含)名单. 六、2013年高校自主招

  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五个新变化

  2012年12月4日,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的效应已经在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中获得充分释放。

  各高校调整了报名要求(突出“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压缩了笔试科目(理科考数学、物理,文科考数学、语文成为“标准配置”),丰富了复试形式(体质测试、实验操作等新形式在兴起)。

  一句话,自主招生又有新动向了。

  • 第一,“三大联盟”首次同日开考。

  • 第二,报名要求“特长”取代“综合”。“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成为关键词,部分高校对成绩的标准也由综合成绩改为单科成绩。

  • 第三,初试科目大幅缩减,复试环节容量增加。受《意见》“笔试科目不超过两门”的限制,不少高校“初试损失复试补”,从四个方向扩充复试环节。一是安排笔试环节,二是延长面试时间,三是在面试中加强英语考核或专设英语口语环节,四是增设实验操作等动手环节。

  第四,专业色彩日益凸显。一方面,针对特定专业的选拔项目或计划继续增加;另一方面,一些高校要求根据所选专业而不是高考科目组确定自主招生的笔试科目组合,越来越多的高校分专业进行复试,一些高校还对不同类别分别划定面试资格线。

  • 第五,体质测试成为“新宠”。继清华大学在2011年率先将之纳入复试后,2013年北大、北师大、人大、厦大等高校跟进,其中厦门大学体育测试成绩在总分中占到20%。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