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文理分科 > 正文

上海历年文科走势分析 专家发“文科生过剩”预警(4)

来源:青年报 2013-08-07 09:44:15

上海历年高考文科生情况 年份 人数 比例 2010 2.3万人 32.8% 2011 2.2万人 36% 2012 2.4万人 43.9% 2013 2.4万人 46% 随着上周五高职(专科)批次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公布,今年高招集中录取进入收官阶段。

  专家:文科扩招无异于饮鸩止渴

  一边是文科考生正快速紧追理科考生人数,一边则是高校招生计划中理科计划几乎是文科的2倍,直接导致分数线“文高理低”分差惊人。这一尴尬,除了上海,全国多地也正各自领受。比如,贵州今年文理一本线相差73分、湖南62分、陕西55分、安徽50分。

  对于有考生和家长期望文科扩招、提高录取比例的想法,业内人士则指出,这样做无异于饮鸩止渴,毕竟,高校的学科建设必须符合经济发展和社会现状。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说,高校文理科生最理想的比例应是3:7,文科最高也不能再超过1/3了,因为这个比例和每年用人市场的实际岗位需求数是大致匹配的。如果只顾着解决大学进口问题,那么,四年后,就业难的问题又会接踵而来。对此,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甚至毫不客气地说,目前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已经表明,如果大学继续盲目扩招文科,一些考生跨进大学的时候几乎就注定四年后的失业。

  来自市统计局今年6月公布的一份应届大学生就业调查显示,理工科毕业生更有优势。当时,理工科受访毕业生中已有工作去向者占69.8%,而文科类受访者中有工作去向者仅占54.4%。文科类中,一些看似适用性较广的专业今年明显受到遇冷。上海大学日前公布的“2012年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同样显示文科生就业之艰——该校去年文科生就业率平均比理科生低18个百分点。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