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一年级 > 文理分科 > 正文

上海历年文科走势分析 专家发“文科生过剩”预警(6)

来源:青年报 2013-08-07 09:44:15

上海历年高考文科生情况 年份 人数 比例 2010 2.3万人 32.8% 2011 2.2万人 36% 2012 2.4万人 43.9% 2013 2.4万人 46% 随着上周五高职(专科)批次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公布,今年高招集中录取进入收官阶段。

  文高理低现象不仅要靠市场调节

  文高理低的剪刀差,正呈明显扩大趋势。高职(专科)方面也如出一辙。一连串的利空消息对文科考生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选文科的孩子和家长都快为此急哭,更有一些家长在e度论坛发帖称失眠了。

  影响分数线的因素不少,单从文科分数线比理科高43分倒并不能得出“文科更难考”的结论,不过统计数据却将之坐实:今年的文理科报考比例约为46%和54%,而招生计划中,文科生只占30%多一点,竞争明显要激烈得多。

  如何改变文科考试更难的状况?有些学校选择增加文科招生计划,可局部调整只是杯水车薪,而如果全面增加文科招生数,在四年后学生毕业求职时又会遇到困难——目前大学文科毕业生就业率已经低于理科生不少。

  有专家直指增加文科招生为“饮鸩止渴”,这一说法虽然过于严厉,但其中道理并不难理解。何况高校的专业设置本身根据师资力量和教育水平出发,仅根据报考人数就做出调整也并不合理。

  有教育专家指出,最好的方法是在中学阶段淡化文理分科的影响,在大学都更注重通才教育的背景下,中学更应该取消文理的分野。这样的提议自然是有道理的,但设计的话题过于宏大,即使未来能够实施,也得经过不短时间的论证。而在此之前,在就业-大学-高考环环相扣的现实下,必须尽快解决文科高考更难的局面,即使采用的方法会有些功利。

  “市场调节”是有效的,由于文科分数线显著提高,据初步调查,本市高中生中文科生比例已经略有下降,不少高中也预测未来选择理科的学生数量将增加。

  可以想见,如果未来几年文科高考难度仍然超过理科,文理科考生比例会慢慢趋向合理。但高考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意义太大,在市场慢慢调节的过程中,已经有不少考生付出沉重代价。高等学校和中学加强沟通,及时提供报考人数比例等信息供学生参考,帮助考生合理选择,也许是比较好的办法。

  据调查,不少考生选择文科是为了避难求易,可现在结果却恰恰相反,求易的人多了让录取难度水涨船高,其中缘由显然是因为信息掌握不足。如果在各中学文理分班之初就能够让高三生知道,文科生录取比例比理科生低将近一倍,给学生多一次选择的机会,调节的速度是不是会加快一些呢?上海高考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