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今年遭遇高招大小年现象 复旦投档线波动几百位

来源:新安晚报 2013-08-13 16:41:52

12
计划变动左右高校生源 虽然决定一个学校当年生源的原因很多,但是招生计划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这里的计划不仅仅是增减问题,一个学校的计划总盘大小也可能左右着生源。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

  计划变动左右高校生源

  虽然决定一个学校当年生源的原因很多,但是招生计划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这里的计划不仅仅是增减问题,一个学校的计划总盘大小也可能左右着生源。”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一所学校当年生源出现大的波动和计划数有很大关系。以上海复旦大学为例,2011年该校的理科投档线最低排名是第323位,今年则是第181位,这期间招生计划也从2011年的36个缩减为今年的27个。招生计划的减少让竞争更加激烈,自然生源排名会上升。

  但是招生计划多是不是意味着分数线就会下降?事实并非如此。“考生的一个普遍心理是,这个学校招几千人,肯定比报考只招十几个人的学校风险系数要小一些。”省城一知名高中的副校长分析说,每年指导考生填志愿时,成绩好的考生很多都会把最后一个志愿“压”在省内院校上,“学校计划多考生报考觉得保险,在家门口知根知底家长也放心。这些考生里,会有一部分最后冲高未遂掉到了D志愿上,且分数都不低,他们拉高了该校的整体分数线。”

  成绩在该批次里中等偏下的,更不敢冒险填报省外计划少的学校。“如果仔细对比会发现,越是计划较多的学校,不论省内还是省外的,这几年分数线、排名都在涨。计划少的省外学校,除了一些名校外,排名很多都是下降的。”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