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今年遭遇高招大小年现象 复旦投档线波动几百位(2)

来源:新安晚报 2013-08-13 16:41:52

计划变动左右高校生源 虽然决定一个学校当年生源的原因很多,但是招生计划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这里的计划不仅仅是增减问题,一个学校的计划总盘大小也可能左右着生源。 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

  高校估判不准吓退考生

  “如果不是北邮的老师告诉我报考没有一点希望,我是不会放弃冲一冲的。招生老师应该稍微掌握有报考意向的生源情况,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虽然孩子现在已经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但合肥市民苏先生对孩子未报考北邮耿耿于怀。他的孩子全省排名第3100位,6月的咨询会现场,招生老师告诉他排名在第2000位以外录取希望很小。

  “在不知道意向生源的情况下,学校对分数线的估测过于谨慎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学校的估测是建立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也担心估测低了造成考生撞车,同时实施这么多年平行志愿录取后,高校已经有了麻痹心理,认为生源均已固定,不需特别维护。但是却没有对意向生源的数量做一个粗略的了解,实际录取时才发现情况不妙。“这些年北大、清华、中国科大这三所学校在安徽的生源质量非常稳定,三年间投档排名只差十几个名次,这和他们的招生老师几乎联系到每一位报考考生有很大关系。”业内人士说,故意降低要求鼓动考生报考,会造成考生撞车风险;而过于谨慎拔高报考要求,则会让不少考生退缩。只有掌握生源情况,才能做出准确的估判,然后引导考生有效报考,实现双赢。事实上能做到这点的院校很少,无法给出准确的定位,这也是高校生源出现波动的原因。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