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蓬勃兴起(2)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8-16 10:15:17

12
上海高考网: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日益加快,专业化的老年服务等相关产业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人才短缺的状况。在这种供求比例悬殊的现状下,一些高职院校相继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这一新兴专业。目前究竟有哪些院

  4所在京院校今年招收养老专业

  今年,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和北京汇佳职业学院等4所在京院校投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招生计划。虽然专业名称相同,但不同院校培养思路存在差异。考生要了解清楚院校间的差异再报考。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始于2007年。作为中国养老服务教育的“领头羊”,该学院依托本专业在全国建立了“中国养老服务教育联盟”,吸纳了全国各地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教育单位等100余家单位。据了解,该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将主修老年人健康照护、养老机构管理与服务、老年人康复治疗与训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老年社会工作、老年人际沟通与活动组织、老年人心理咨询及辅导、老年产品市场开发、老年人食品营养保健等课程。通过系统学习,学生将逐步掌握包括老年人生活照护、常见疾病照护、老年人健康咨询、心理照护、常见老年疾病康复保健等技能服务能力,以及老年人活动组织与策划、行政管理、护理管理、后勤管理和质量管理能力,能胜任养老服务行业的技术服务工作和机构管理工作等多方面综合能力;具有养老机构评估与老年产品开发和营销管理岗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2010年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开始招生。学校对该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为:毕业后能够掌握老年服务与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老年服务与管理的基本技能,能在社区和社会福利部门等基层单位以及老年产业等领域,从社会服务、资源整合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从事适合老年人的产业设计与开发。学生在校期间主修课程包括,老年学概论、老年人社会工作、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法律实务、社会调查方法、老年人个案社会工作、老年人小组社会工作、老年人社区社会工作、老年人护理与康复、民俗文化、人际沟通与交流、老年机构管理实务、老龄产业经营与管理、老年社会工作综合实训和心理咨询理论与实务等。毕业时,学生通过考试可获得“养老护理员”、“助理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等证书。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也于2010年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与老年关怀)专业。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王建民表示,学院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定位于面向首都北京,为高端养老机构、先进养老社区和典型居家养老机构培养具备现代健康理念和良好职业素养,具有扎实的康复护理、情感慰藉、活动组织策划、健康保健等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胜任老年照护需要的高技能老年服务人才和中基层管理人才。在专业实训室建设上,学院先后对瑞士、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养老模式进行了大量考察,充分学习和吸收了西方发达国家在老年服务领域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本着让老人“成功养老、健康养老、快乐养老、有尊严养老和受尊重养老”的指导思想,建立了一个“从生活照护到疾病照护,从生理到心理,从服务到管理”的立体化、现代化的校内实训系统,方便学生接受实操训练。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去年开设的。学院娱乐经济与管理系主任杨海平介绍,学校对本专业学生主要培养老年生活服务与管理能力、老年活动策划与组织能力、老年人际沟通与心理疏导能力、养老机构经营管理能力这四项核心职业技能。学生在校期间将接受包括居家养老服务、老年营养与膳食、老年时尚生活、老年活动与组织策划、老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老年文艺、老年健身运动、老年人心理与辅导、老年学理论与实务、老年人际沟通技巧、养老产业经营与管理、银发营销等核心课程的学习和培养。老年人生活护理能力虽然不是本专业的核心能力,但也是该专业学生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学校将紧紧围绕这些职业能力开设、调整相关课程,特别是根据合作养老企业订单的要求,开设适合企业要求的实用课程,以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认可度。

12
百科词条:老年 服务 管理 专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