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蓬勃兴起(3)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8-16 10:15:17

12
上海高考网: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日益加快,专业化的老年服务等相关产业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人才短缺的状况。在这种供求比例悬殊的现状下,一些高职院校相继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这一新兴专业。目前究竟有哪些院

  专业人才缺口较大

  据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且以年均近千万的速度“跑步前进”。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2050年达到4.37亿,占总人口30%以上,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随着中国老龄化的不断加剧,高龄老人和需要护理型老人逐年增加。北京市日常生活需要照料的老年人就有约24.4万人,老年人口预计2015年将达到340万人,未来5年将有47万老人需要护理型照顾,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以年均100万的速度增长,养老人才稀缺难求。

  根据测算,我国现在共需要养老护理员1000万人,而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职工人数只有22万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的仅有2万多人。这直接影响中国养老服务质量和养老机构的发展。爱暮家养老院总裁姚雪表示,现阶段养老院的岗位主要缺两类人才,一类是基础护理类人才,另一类就是高端管理类人才。

  记者从相关院校了解到,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社会认可度呈逐年上升态势。毕业生可胜任各级政府老年工作管理部门、相关科研机构政策法规的制定以及各项研发与管理工作;还可胜任各级各类养老机构、养老社区管理服务、老年人管理咨询服务和心理测评部门、老年服务中介组织、老年工作培训基地、各类老年康复保健机构咨询服务与管理等工作。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还可创立小型养老院,实现自主创业的梦想。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350-4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13%,女87%。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69%,理科31%。

  4.该专业近两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年(85%-90%),2011年(90%-95%)。上海高考网

12
百科词条:老年 服务 管理 专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