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志愿填报 > 正文

莫被规则挡在专业外 读懂专业录取规则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8-16 11:14:37

12
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 方 曼 上海高考网:专业选择,在认识专业内涵、分析个人特点、充分分析目标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和专业毕业后就业方向后,相信许多考生已经为自己圈定了一些适合的专业。这时是否就可以结合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招办主任 方 曼

  上海高考网:专业选择,在认识专业内涵、分析个人特点、充分分析目标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和专业毕业后就业方向后,相信许多考生已经为自己圈定了一些适合的专业。这时是否就可以结合大学选择最终“拍板”?且慢,在确定专业后,还要到目标院校查看是按何种原则进行分专业录取以确定自己被录取的把握,更要看清目标院校该专业是否有特殊的录取条件。

  分专业录取规则,决定进档后的排序

  在专业录取规则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首推分专业录取规则。关于分专业录取规则,在《圈定目标专业后,如何排序》已经有所涉及。但为了让考生对这一最基础、最重要的录取规则深入了解,本文以案例的形式进行呈现。

  某考生A的高考成绩为600分。

  假设考生A报考高校甲,其专业录取规则为分数优先。当检索到考生A时,首先看他填报的第一专业是否还有空额,如果有则录取,他的录取结束。如果没有空额,仍然以600分的成绩再看他的第二专业是否有空额,如果有则录取,他的录取结束。如果没有空额,则再继续以600分的成绩看他的第三专业是否有空额,以此类推。

  假设考生A报考高校乙,其专业录取规则为专业优先。那么高校乙在对考生进行专业录取时,将把所有考生按照其第一专业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队列的考生都按照分数顺序排队,每个专业根据排队考生的分数顺序依次录取,录满为止。所有考生第一专业都录取完了之后,再把剩余考生按照其第二专业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对列的考生都按照分数顺序排队,每个专业根据排队考生的分数顺序依次录取,录满为止,以此类推。对于考生A,在排队录取其第一专业时候,如果排到他的分数还没录满,他就被录取。如果录满了,他就只能再排第二专业的队列看是否还有空额,这时候如果他所填的第二专业志愿已经被第一专业志愿排队录满,即便已经录取了比600分还低的考生,也是正常的。

  假设考生A报考高校丙,其专业录取规则为专业级差,专业级差为2分、1分、1分、0分。在进行专业分配时,如果考生A的第一专业志愿满足了,那么录取结束,否则他的分数将会被减去2分(即598分),根据598分进行第二专业志愿的录取,倘若仍不能满足,分数再减去1分(即597分)进行第三专业志愿的录取,若依旧不能满足,分数再被减去1分(即596分)进行第四专业志愿的录取,如果仍不能满足其专业志愿,那么将不再减分而继续进行专业分配。

  通过上述例子,我们不难看出,同一考生在不同的专业录取规则下,最终录取的专业将会出现不同。这是因为三种专业录取分别考虑了不同的因素,分数优先考虑的是考生的分数情况,专业优先考虑的是考生的专业志愿情况,而专业级差则综合考虑了考生的分数和专业志愿两种情况。值得考生注意的是,三种专业录取规则,对于不服从专业调剂而未被录取的考生都将进行退档处理。

  电子科技大学对进档考生专业安排,实行专业分数级差办法,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依次为2分、1分、1分、0分。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未满足时,对服从专业调剂者,从高分到低分调剂到未录满专业。同等条件下,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