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专业选择,弄清几对关系(2)

来源:《高校招生》杂志 2013-08-16 13:43:05

12
中国矿业大学招办主任 朱宜斌 有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高考志愿的填报就是如此。高考志愿的选择实质就是专业和学校的选择,那么如何选择理想的学校和适合自己的 最好 的专业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感觉要先弄清几

  专业“冷”与“热”,一成不变?

  何为“热门专业”?今年到底哪些专业是“热门专业”?我想谁都不好一下子回答这个问题。高考志愿中专业的“冷”与“热”是相对的,而且任何一个专业的冷热程度不是一成不变的。一方面,从全局来看,一个专业近来社会需求大了,就业形势好了,通用性强,报考的人数多了,分数也就高了,也就相对“热”起来了。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不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的不断变化,专业的冷热也在随之变化,今年的“热门专业”到毕业的时候不一定就很抢手,今年的“冷门专业”未必将来的就业还是“冷门”。另一方面,从局部来看,所谓“冷”与“热”,同一专业在不同学校的冷热程度应该有所区别,因为不同的学校其学科设置、办学特色各有不同,这也导致了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发展不可能完全相同。

  那么,是不是录取分数高的专业就是“热门专业”,我想这也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对于一所高校来说,影响专业录取分数高低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这里有专业计划及其分布的影响,有社会对该专业需求的影响,有报考考生分数分布的影响,但更多的应该还是这个专业自身的综合实力对考生的吸引。譬如中国矿业大学的采矿工程和安全工程专业,虽然这两个专业将来的就业条件有点艰苦,但每年在各省(区、市)的录取分数都很高。尤其是采矿工程专业,一方面是就业形势的确不错,但更多的还是专业自身的综合实力,这两个专业在教育部2012年的专业评估中都位居全国第一。

  相对来说,有“热门”就有“冷门”,估计那些应用面相对较窄、就业形势稍微不好、或是学习难度稍大的专业,大部分的考生都是不愿意青睐的,这样填报的考生就会少些,分数线也相应较低,在录取中,可能就需要调剂其他专业志愿的考生进来。但这不代表某校这个专业就不好,实力就弱。所以考生即便是在没有满足专业志愿的时候被调剂到所谓的“冷门”专业,也不要气馁,说不定你捡了个便宜。

  关于“冷”“热”专业的选择,建议考生要进行细致的自我剖析,全面了解自身的兴趣爱好、挖掘特长和潜质,把握能力和实力,并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状况,科学做出判断,结合自己的志向和职业规划合理地圈定专业范围,而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热门”专业,更不要仅凭专业名称来判断专业“好坏”。每次有考生或家长问我“矿业大学什么专业最好”的时候,我和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冷热差异,只要是你喜欢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如果一定要我说,我只能告诉你我们学校哪些专业更有特色,哪些专业综合实力更强一些”。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