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用自主招生破解异地高考的尴尬(2)

来源:温希庆 2013-08-20 10:07:57

12
上海高考网:2013年 北约 、 华约 和 卓越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均为考生 减负 ,3个小时只考两门。其中, 北约 语文卷走小清新路线,出现讲笑话、写对联、编故事等活泼的题型, 华约 则紧贴时事让学生围绕 南北供暖 写

  之所以出现自主招生的格局,我想,任何人站在高效的立场上,对于基础教育界粗制乱造培养起来的高考精英们,往往都会显得束手无策!——源自于,尽管分数能够把人才分成三六九等,然而,即使是一等一的高分数者,在专业思想领域,可曾有一丝一毫的优于别人之处吗?如此选拔出来的人才,只能说明在曾经的背书、做题背景之中取得了优于别人的成绩,可是,对于自身的文化素养、专业素质来说,几乎没有一丝一毫的价值!

  也就是说,尽管我们的高考打造了诸多让世人如痴如醉的各类状元,可是,那些状元自身能力与素质而言,真正优于别人之处几乎为零!比如说一名文科的状元,既无法说明其自身在文化某一领域内的擅长与优于公众,甚至于对于经典文学的阅读量都受到分数教育的限制。如此人才,胜任于卖力背书做题的应试教育,可是,脱离那个死板的教育过程,真正的投身到自身文化创作、投身于文化的研究、意识领域的探索等等实用性的领域,往往就是一无所长!

  为什么建国以后我们没有培养起世界一流的人才呢?原因不在于条件的不足,更多的在于认识的残缺,我们所需要的是那些能够把老师规定的考试题背诵上来的人才,而非培养能力素质优于老师的人才,可以说,如果没有多科目的高考做限制,那么,我们学生中的很多人都可以胜任高校的教育:不需要具备多少个人的特长与才华,只要能够沉住心把老师布置的题目一年一年背诵完即可!如此搪塞众人的教育理念下,能够培养出出类拔萃的精英吗?

12
百科词条:自主招生 异地高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