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建筑学专业是科学、人文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3-08-20 13:56:43

上海高考网:建筑学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现代感十足的学科,是科学、人文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它专业性强,既需要美学素养又需要科学才华。西方自古就将建筑师比喻为用石头建造历史丰碑的艺术家,建筑师在国内外都具有

  上海高考网:建筑学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现代感十足的学科,是科学、人文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它专业性强,既需要美学素养又需要科学才华。西方自古就将建筑师比喻为用石头建造历史丰碑的艺术家,建筑师在国内外都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薪酬。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大城市不断发展更新、中小城市(乡)发展迅猛,建设市场对建筑师的需求量空前增大,高质量、高素质的建筑设计专门人才供不应求。

  考生报考该专业要具备怎样的条件?不同院校的这个专业会开设哪些课程?该专业近几年招生、就业情况如何呢?

  『专业解析』不同院校各具特色

  提起国内知名的建筑院校,就不得不提几所开设该专业的老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它们分布在祖国各地,开设着相同的专业但却各具特色。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前身是清华建筑系,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于1946年10月创办,这是我国最早的建筑学专业之一,创建至今,一直在全国建筑教育中处于引领地位。30年来,该学院逐步确定了以“专业帅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战略,以人居环境学科为基础、关注国家建设前沿和学科发展前沿、教学科研和实践的结合,注重教育国际性。

  同济大学的建筑学专业以持续体现国际现代建筑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为主要特色,着力于培养以未来建筑师为主的、具有多种职业适应性的通才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以提高学生在建筑及相关问题上的质疑、判断、选择、操作、交流等综合能力为主要培养目标。该校建筑学专业课程体系主要有建筑设计类、建筑理论类、建筑技术类和艺术修养类等四大系列。近年来,该校的建筑学专业同欧美、日本一流建筑院系实行联合设计教学机制,与国际先进建筑教育的前沿密切接触。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