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专业选择中的自我认知

来源:高校招生 2013-08-22 10:46:30

12
上海高考网:志愿填报中,考生是未来接受四年大学专业培养和将到某些行业从事各种工作的主体。每名考生都有不同的特质、不同的性格特征、不同的兴趣点,每个专业也有不同的培养方式、主干课程和就业方向 只有将两者

  上海高考网:志愿填报中,考生是未来接受四年大学专业培养和将到某些行业从事各种工作的主体。每名考生都有不同的特质、不同的性格特征、不同的兴趣点,每个专业也有不同的培养方式、主干课程和就业方向……只有将两者联系起来,才是最佳的选择。

  自我认知与专业选择

  在接受考生、家长咨询的时候,他们的问题看似直达目的,“我考了600分,报哪个专业比较好?”。然而这种问题却是“无效”的,因为其根本没有标准答案,如果说有答案,也只能是说根据过往经验(至少以往几年)这个分数能考上哪所学校的哪个专业。在专业选择时,考生和家长无外乎采取以下两种方式。一种是首选目标院校,根据自己的分数去“卡”该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分数能上哪所学校就报哪个,专业选择放在第二位;一种是专业选择放在第一位,根据高校的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去选,哪些是重点学科下覆盖的专业、哪些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就报哪个。与前一种方式比,后一种方式需要对目标高校和目标专业做较为深入了解。因教育背景和程度的限制,家长基本上帮不上忙完全由学生自己选择确定的情形也不在少数,这些考生当然也主要采取上述两种方式,但他们了解高校和专业的途径要单一一些,最多的可能还是来自高中老师和学兄学姐的心口相传,尽管网络已无处不在;也有考生干脆不做任何功课,凭“名称”去选,哪个专业名字看起来高级,就选哪个,当然这种情形现在越来越少了。

  目前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对目标高校和目标专业的了解比以往更深入,但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仅把专业了解清楚了还不够。俗话说:知已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在专业选择中也是一样,仅认识了专业,只能算是知彼,对自我了解和认知的“知己”同样重要。但从实际来看,高中的培养方式与大学专业的培养差异较大,而且目前也缺乏行之有效的判断标准,中国式独生子女的独特家庭教育方式——家长包办一切、孩子只管学习考试使考生很难对自己进行准确认知定位和客观分析,不知兴趣和特长在哪儿。而统一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实也确实逼迫考生必须埋首苦读,多考几分以便有更多更大选择。

  对于高校而言,因为开设时间长短不同、学科实力强弱、师资力量高下、研究领域差异,当然有所谓的“好专业”和“差专业”,比如众所周知中科大的理科和哈工大的工科专业,实力都为社会所公认。对于考生来说,其实没有所谓的“好专业”和“差专业”,只有适合与否的专业。适合考生的专业,对于该考生而言肯定是“好专业”;不适合考生的专业,即使其研究领域很宽广、实力强、社会认可度高,对于该考生而言则是不利于自己未来发展的“差专业”。

  所以,专业选择时,首先要弄懂专业内涵,了解不同专业在不同大学中培养方向、培养模式、专业实力等的差异后(事实上相同专业在不同大学的对比可能更有效),再结合考生个体,通过对自身的性格特点、对哪一领域感兴趣、突出的能力优势在哪些方面、自己的成绩层次等来进行分析,最终做出判断和选择。没有明确自我认知、不顾自身特点选择专业往往会导致进校后才发现所选专业不但与自己所想有差别,还可能完全不适合自己特点,甚至发现该专业的主干课程中,有许多都是自己的薄弱环节,学起来头痛不已。

  目前许多高校开放了进校后转专业的政策。学校允许转专业本意是一方面为了在录取时,让部分进档考生避免因过分限制专业而失去被大学录取的机会而设置的,是学校对考生的人文关怀;另一方面是从国情出发,考虑到前面已经提到的“孩子只管学习考试很难对自己进行准确认知定位,不知兴趣和特长在哪”的现象较为普遍,给确有某方面特长或确实不适合学习录取专业的孩子重新选择的机会,体现了高校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但有一些考生、家长会持以“反正进校后都可以转专业,那么随便选一个专业就是了”的观点而不重视在专业选择中立足认知自我。事实上,虽然转专业可以让考生进校后换专业,但其并非一点门槛都没有。常见的比如成绩要在自己所读专业中排名靠前,如果考生对所选的专业不感兴趣或者没有能力去完成相关课程,怎么可能取得较高的成绩而获得转专业的资格呢?比如要想成功转专业还要获得转入学院组织的测试和面试,在兼顾本专业学习时,还要对转入专业的课程、知识进行准备,学生是否一定有成功转入的机会呢?如果考生可以在志愿填报时,就通过对自我的认识和结合未来的规划来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专业,何必去走“转专业”这一弯路呢?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