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专业选择中的自我认知(2)

来源:高校招生 2013-08-22 10:46:30

上海高考网:志愿填报中,考生是未来接受四年大学专业培养和将到某些行业从事各种工作的主体。每名考生都有不同的特质、不同的性格特征、不同的兴趣点,每个专业也有不同的培养方式、主干课程和就业方向 只有将两者

  找到真正的“兴趣点”

  相信看了前面的分析,考生和家长认识到专业选择中,有必要对自我进行认识。因此,在对自我的兴趣、特长进行认识时,考生需注意:

  其一,这里指的兴趣应该是经过长期沉淀下来、有意愿在未来继续深入了解、研究的方面,且对兴趣对应的职业、行业有一定的了解,而不是一时兴起。比如有的考生会这样认为,“我喜欢打游戏,所以我喜欢计算机”“我喜欢养小动物,所以我适合动物医学”……但他却不了解打游戏只是利用计算机进行操作,与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内容相差较大。所以,最好要多比较、多了解,通过自己或旁人的眼光作基础判断。比如自己的性格是温和的,还是暴躁的;是果断的,还是优柔寡断的。自己哪些科目学习得比较得心应手,对新知识点领悟得快,哪些科目学起来要费力一些,总是要花更多的时间才能弄懂某些知识点。自己喜欢做什么,是喜欢与人打交道,还是喜欢与物打交道;是动手能力更强,还是更喜欢思考。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借鉴一些专业的分析,根据心理学家霍兰德提出的职业兴趣理论和当下一些权威部门的研究结果所划分的兴趣特长类型去判断,不同类型适合的专业有所不同,比如喜欢使用工具的考生可选择工科类专业或医科类专业;喜欢与人打交道的考生可选择公共关系学、市场营销、旅游管理、新闻学等经济管理文学类专业。

  其二,兴趣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兴趣也是可以培养的。每年我们都会接触到这样一些考生,其录取的专业不是其最感兴趣的专业志愿或者是被调剂的,刚刚进校后就会咨询转专业的事项。待可以转专业时,有绝大部分又决定不转了。原来,通过大学学习,考生发现原本以为不感兴趣的专业,其实学起来挺有意思的,而且就业情况也不错,就不转了。其实,大学招生专业如此之多,不仅专业之间千差万别,即使是同一个专业也可能在不同的高校而拥有不同的培养方向。在了解不透彻的基础上就判断自己是否感兴趣并不合理。所以我建议考生特别是成绩高出一本线较多的考生,不要过分限定专业选择范围而不服从专业调剂,因为良好的大学氛围往往会带给你更多的体验和收获。

  其三,以兴趣定位,还要结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专业的设立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紧密相关,当某一新兴行业出现后,与之相关的专业也会逐渐开设;当某一些行业人才趋于饱合后,相关专业的招生人数就会慢慢减少。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