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新生开学 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3)

来源:新京报 2013-08-22 17:11:12

12
上海高考网:昨天上午,清华大学3374名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最小的新生仅13岁。今天上午,清华将举行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明天起,本科新生将进行为期三周的军训和入学教育。 校长鼓励新生独立报到 今年,清华开展了 独

  ■ 追访,生源,县级及以下高考生首超四成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今年清华大学在全国共录取3374名学子,总规模与往年持平,其中理工类考生2795人,文史类考生339人,艺术类考生240人。在所有新生中,少数民族考生占10%,男女生比例仍为2:1,来自县级及县级以下高中的考生近年来首次超四成,达到41%,而去年这一数据为1/3。

  中西部学生超过一半

  县级以及县级以下高中的生源并不等于“农村生源”,这些学生中仍会有众多城市生源。

  昨天,于涵并没有明确提及清华大学农村生源的比例。因为在录取过程中,学校无法确定谁是农村生源,谁是城市生源,只是以考分的高低来确定录取人选。他说,农村生源在高考问题上的劣势是基于12年基础教育劣势累计的结果,清华将力所能及地来改善这一状况。他透露,“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招生的60名学生中,农村生源比例为46.6%,通过“新百年计划”的面向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自强计划”进入清华的16名学生中,农村生源占93.8%。

  此外,今年通过高考进入清华的考生中,来自西部12省份的考生占28.1%,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学生人数占清华今年录取学生总数的65.8%。连同保送生在内,清华录取来自中西部省份的学生人数也占清华在全国录取总人数的50.9%,超过一半。

  “自强计划”入校率降低

  在清华大学的“新百年计划”中,专门面向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自强计划”入校率有所降低。

  于涵解释,去年共有36名高中生获得了清华“自强计划”的自主加分认定,最终29名考生顺利入校。而今年,共有27名高中生获得了“自强计划”的自主加分认定,仅有16名同学顺利进入清华,其余考生尽管获得了分数优惠,仍没能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

  新政,保送生规模明年缩减超九成

  今年是大规模实施保送生制度的最后一年,清华共录取保送生600多人。2014年起,新的保送生方案将实施,保送生比例将大幅下跌。

  于涵透露,明年起,大多数学科竞赛获奖者将不再具有保送资格。“明年起全国有保送资格的学生预计有260人左右,而以往,全国具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为六七千人。”这意味着,保送生规模将缩减95%以上。

  为此,清华大学也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措施。于涵说,对于明年起将失去保送资格的竞赛获奖学生,比如获得全国学科竞赛省市级一等奖,清华将把他们纳入到“拔尖计划”中,用自主招生的方式为他们提供进入清华的机会。上海高考网

12
百科词条:清华大学 新生 开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