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7成211高校回应招生性别歧视:出于教学考虑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8-26 10:33:56

12
上海高考网:如今 男护士 特别抢手,可有些高校的护理专业却仅限女生报考,而有些女生特别向往蓝天想做飞行员,无奈高校飞行专业却只招男生。报志愿时因性别限制,不少考生与自己的理想擦肩。 日前,国内一家公益机

  上海高考网:如今“男护士”特别抢手,可有些高校的护理专业却仅限女生报考,而有些女生特别向往蓝天想做飞行员,无奈高校飞行专业却只招男生。报志愿时因性别限制,不少考生与自己的理想擦肩。

  日前,国内一家公益机构发布的一份“高校招生性别歧视报告”显示,全国112所211工程高校中,近七成在2013年的高招中存在性别歧视,其中34所高校违反教育部(微博)政策规定。

  在报告中,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有部分江苏高校名列其中,有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出于就业和教学经历的考虑,性别比例在2013年的招生中继续保留。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金凤

  七成高校存在招生“性别歧视”

  近日,国内一家公益机构通过公开网站查阅了今年高校招生计划,并发布了“2013年211工程学校招生性别歧视报告”,根据报告看,情况并不太乐观。报告显示,在全国112所211工程学校中,31所高校不存在性别歧视,约占总数的28%。总体看,有81所占七成以上211高校,在招生中存在性别限制,其中,34所属于直接违规。报告还指出,有31所985高校存在性别限制,占总数的约79%。

  “建议女生报考”、“女生比例不超过15%”、“仅限男生”……这些都是高校招生中个别专业的限制,也是被报告认为的“性别歧视”。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性别歧视”的高校中,比如江苏省内高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飞行技术专业只招男生,江南大学(招生办)分数达到分数线才能录取。

  “现在很多职校都可以培养直升机驾驶员,男女生都可以去学,不存在性别问题。”他说,但南航的飞行技术专业是为国家的民航事业培养,相应的航空公司会有明确要求。“之前也招过女生,这要看航空公司的计划。”

  对于交通运输的两个专业,其中涉及到空管和签派、民航机务工程。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出于就业的考虑。“航空公司招聘了女机务师去修飞机的话,主要从女生的体力、精力等方面考虑,都不适应这样的艰苦劳动,所以航空公司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女机务师。”他说,“很多人都觉得空管和签派专业好,所以有女生后来通过转专业进入,但女生最终从事空管的不多,只有从事签派的还可以。”

  “行业有分工,用人单位、岗位也有不同需求。我们招生时,要考虑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这几个专业如果招女生的话,分数线肯定提高不少,但就业前景堪忧了?”他说,招生咨询中很多家长都认为民航系统很好,还问为何女生不能报考,当他们了解到不同专业对应的不同工种、就业形势后,就知道原因了。

12
百科词条:211 高校 招生 性别 歧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