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正文

7成211高校回应招生性别歧视:出于教学考虑(2)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8-26 10:33:56

上海高考网:如今 男护士 特别抢手,可有些高校的护理专业却仅限女生报考,而有些女生特别向往蓝天想做飞行员,无奈高校飞行专业却只招男生。报志愿时因性别限制,不少考生与自己的理想擦肩。 日前,国内一家公益机

  江南大学,时装表演专业只招女生?

  根据现在的业内行情,模特多以女性为主,再加上学校的办学传统,所以只招女生。

  江南大学的服装与服饰设计(时装表演)专业,今年在艺术类招生简章中提及“限招女生”。江南大学纺织学院相关负责人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专业简单地说就是模特班,从1996年开始办专科,1999年开始办本科,每年招生20人,一直只招女生。这与学校的培养目标、教学条件有关,我们现在每年只能容纳一个班的招生,而且男女生的培养有差异。”该负责人表示,根据现在的业内行情,模特多以女性为主,再加上学校的办学传统,今年依然根据旧例招生。

  招生是否要以,就业为依据?

  一方面,是教育部的明文规定,另一方面,是高校办学、市场需求存在困境,设置性别比例招生究竟是否合理,改革的突破口又在哪里?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从社会的角度来说,需要教育公平,但从教学的角度来说,也无法完全置就业于不顾,两者很难兼顾。

  他建议,教育部门应该明确特殊行业、特殊专业的标准,告知公众为何这些行业和专业比较特殊,需要限制男女比例。比如阿拉伯语专业专业,如果教育部门和高校,在招生时明确告诉考生,该专业现在的培养情况和就业需求情况,如果有40个男生,2个女生,最终30个男生找不到工作,用人单位对女生有旺盛需求,对男生兴趣不大,那么男生就会慎重选择。“可问题是,就业信息要高度真实,不能避重就轻,要敢于自曝家底。”

  而该报告的项目负责人表示,受教育并不必然与特定专业的就业挂钩,教育的问题应该回到教育本身来解决,如果只是为了顺应就业市场,则是把就业歧视延伸到教育歧视,这事实上就是以就业困难为由来限制学生受教育机会,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有责任抵制教育歧视。

12
百科词条:211 高校 招生 性别 歧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