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看95后大学生开学:男生带花苗,山西娃带陈醋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8-26 10:59:34

上海高考网:1995年,美国皮克斯公司首次发行电影《玩具总动员》。男主角安迪没有兄弟姐妹,陪他长大的是一堆玩具。 真实世界里,1995年出生的中国孩子,大多数跟安迪一样。根据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的调查,去

  上海高考网:1995年,美国皮克斯公司首次发行电影《玩具总动员》。男主角安迪没有兄弟姐妹,陪他长大的是一堆玩具。

  真实世界里,1995年出生的中国孩子,大多数跟安迪一样。根据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的调查,去年大学新生中独生子女比例已达43%,而2013年约有295万名独生子女进入高校,2013级新生独生子女比例会更高。这个前所未有的大数量,使他们被称为“史上最独”的一代新生。

  这批孩子今年18岁。他们刚经历了人生第一场严酷的考验:高考。这几天,他们开始陆续踏进高校校园。不管愿不愿意、能不能承担,他们要开始独自面对。

  走进浙江大学新生的寝室,跟这群95后分享他们随身带来上大学的各种小物品——

  不少男生,随身带洗面奶、防晒霜,他们并不介意这曾是女生的专用,更相信男生也要保养;有学生从老家带来一大桶醋,他对食物的口味很有讲究,光糊口填饱肚子已经不能满足;有个男孩,带花苗来学校栽培,他选择学生物,因为他热爱大自然;很多孩子,都带着一摞考语言的书籍来学校,大学还没开始,他们就想好了出国留学深造的未来路;还有同学,带着运动装备报到,锻炼体魄成为他们新人生的主题词……

  高大威猛的生物男 行囊里有十株花苗

  到浙大来上大学,除了两大箱子行李,大连男孩花诗鉴随身挎包的一个兜里,还有个精心打理的小包裹。

  里头有10株瓶子草(一种植物)的花苗,每株大概有十多厘米高。这些细胳膊细腿,已经抽出叶子的青苗,和人高马大、古铜皮肤的花诗鉴,形成很有喜感的比对。

  8月18日,他们一起从大连飞了2000多公里,来到浙大“新据点”。

  花诗鉴带记者走到寝室的阳台。

  好一个生物男!

  靠墙的泡沫盒里,五、六盆瓶子草已经抖擞地立在营养土里,夕阳红或者浅草绿的叶子,一点点探出脑袋。所有盆子底下都有一个托盘,里头始终放着水,这是花诗鉴给瓶子草做的人工湿地。

  “这是种食虫草,来自北美,特别能耐极端温度,-25℃~40℃,都可以生存。”花诗鉴穿着一件宽大透气的麻布上衣,“听说杭州很热,大连才20几度,我以前一直养茅膏草,但那是高原植物,怕高温,所以我就带了耐热的瓶子草过来种。”花诗鉴说,来杭州前,他已经栽培了这些瓶子草大半年。

  从高中开始,姓花的花诗鉴,就是他们班的“班花儿”——专门为班级打理十多盆花花草草。

  他在同学老师中,有一个系列的绰号:“同学叫我小花、老花,老师一直叫我花花。”

  花诗鉴从小受在南海工作的工程师父亲影响,非常迷恋大自然。今年到杭州上学,他专门背来一只17公斤重的双肩包,里头有一只佳能单反,一个长镜头,一个广角镜头,一个闪光灯,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

  背包里层,放着一本16开、几百页厚的彩色版《中国鸟类野外手册》,透露了这只背包的目的——鸟类摄影。

  去年冬天,确定获得保送浙大资格后,花诗鉴开始向朋友学习鸟类摄影。刚到紫金港一周不到,花诗鉴已经在校区里转过好几圈,拍了不少鸟。他拿起相机,回放图片的转盘一转,小溪边觅食的朱颈斑鸠、像野鸭子似的在湖里悠游的小 (pì tī),桀骜地立在青草地上的白鹡鸰(jí líng)……图像显示框里头,一群鸟要飞出来!

12
百科词条:2013 大学生 开学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