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上海高中学生激辩“选文还是选理”

来源:新闻晚报 2013-08-27 09:56:11

12
上海高考网: 你只看到文科的优越,却没有看到理科的未来 我们是反方,我们为理科代言。 昨天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中,在 今年上海高考分数线 文高理低 趋势进一步明显 的背景下,中学生就 文高理低,你是选文还是选理

  上海高考网:“你只看到文科的优越,却没有看到理科的未来……我们是反方,我们为理科代言。 ”昨天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中,在“今年上海高考分数线‘文高理低’趋势进一步明显”的背景下,中学生就“文高理低,你是选文还是选理”这一话题展开激辩。

  辩论赛一开场,来自正方的一辩延安中学陈晓文同学抛出观点,在近几年上海高考一本分数线保持 “文高理低”的形势下,她认为还是应该选择文科,而不是盲目选择理科。理由有四条:首先,如果盲目报考理科的话,那过两年便又会出现“理高文低”的状况,这样只能陷入恶性循环中。其次,不用太过在意分数线,分数线是人考出来的。应该花些时间对自己兴趣爱好、职业选择、对所学学科的能力优劣势进行分析。再次,文科学习可以提升个人素养,构建社会和谐文明。最后,文科能够很好地培养人的领导能力,社会对文科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

  正方的四辩邵旖洁同学总结时指出,分数线只是外在的东西,既然选择文科,就要一心一意读好它,“造成文高理低的现状的一个原因就是,大家认为文科简单,容易得高分。现在大家又因为文科分数线高去选理科,这不仅是功利的,而且是不明智的。 ”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