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家长须知 > 正文

高考复读,你认真思考过吗?

来源:阳光高考 2013-08-28 10:42:04

[标签:高考 复读] 
上海高考网:与一年一度的高考季一样, 复读 这个词随着每年高考也周而复始地出现。顾名思义, 复读 就是今年高考失利,再读一年,来年继续参加高考,不达目的不罢休。这条路上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选择复读,你

  上海高考网:与一年一度的高考季一样,“复读”这个词随着每年高考也周而复始地出现。顾名思义,“复读”就是今年高考失利,再读一年,来年继续参加高考,不达目的不罢休。这条路上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选择复读,你认真思考过吗?

  一、 “非名校不读”要慎重

  随着就业形势的严峻,广大家长和考生不再是简单的追求只考上大学,而是在追求上“好大学”。

  在众多的复读生中,有不少考生因几分之差与名校失之交臂。“我就想上清华,别的学校根本不考虑。”考生小张从高中开始就把考上清华列为自己的目标,在填志愿的时候也只填了清华一所学校。成绩公布后小张与心仪的大学擦肩而过。这些考生对结果心存不甘,很想通过一年的努力拼搏,争取明年考上理想的大学。还有一些平时学习成绩不错的考生,认为在这次考试中自己发挥失常,从而选择复读。

  北京某复读学校统计显示,今年到该校报名的文科生中,600分以上的已有40人,理科生620分以上的有98人,其中理科最高分达到683分,与清华调档线差8分。该校去年报名的高分复读考生仅占报名学生的10%,今年已达到25%。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这是一所大别山脚下小镇上的中学——毛坦厂中学。今年该校招46个复读班,总计复读考生近8000人,复读一年平均提升分数近100分。该校被网友封为“亚洲最大的高考机器”。该校以管理严格著称,被学生称为“地狱”,但生源仍源源不断。

  近年,一些985、211高校为高分考生特意预留二志愿招生计划,但每年都有个别高分考生被录取后却不到学校报到。这些不报到的考生,要么是因没有被自己理想院校录取,要么是不想就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其中不少考生最终选择了复读。

  由此可见,在复读生这个群体中有很多一部分考生是想上“好学校”的高分考生。有的人认为,高考的目的就是“考大学”,甚至认为只有考上名牌大学才有美好前程。但是,好大学和成才之间并没有这种必然联系。比如,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巨头”之中,虽然不乏名校毕业生,但也有马云、马化腾这样出身普通院校的风云人物。

  如果因为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而放弃上大学机会,就更不可取了。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各种人才,每一门专业学好了都有用武之地。况且,很多高校都给大学新生提供转专业机会。入学后考生还可以通过就读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等途径来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同样能使自己成为更具实力的复合型人才。

12
百科词条:高考 复读
收藏